台幣改版要聽促轉會指示?央行提5點說明 重申依法行政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圖/NOWnews資料照)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新台幣是否改版引發外界關注,尤其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上周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一切依法行政,視促轉會決議,市場因此質詢央行竟然要聽促轉會指示。對此,央行今(19)日再次提出5點說明,除強調前後兩位央行總裁的立場並無二致,也重申,法治國家「依法行政」是最根本的精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央行指出,去(2017)年3月2日央行前總裁彭淮南在立法院財委會接受立委質詢表示,新台幣改版得花6年、約500億元成本、目前版本防偽功能良好,並無改版的急迫性。

同時,去年12月5日「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於立法院三讀通過後,央行經研議後應記者詢問在隔日即對外表示,未來「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如依法認定新台幣圖像涉有威權象徵,而有改版要求時,因中央銀行是行政機關,屆時會「依法行政」,此為央行的既定政策。

今年2月26日央行總裁楊金龍上任後,在3月15日立法院接受立法委員詢答及隔日新聞稿亦指出,目前新台幣民眾使用情形良好,偽鈔比率極低,加上考量新台幣改版的成本極高,實無改版的迫切性。不過,未來「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如依法認定新台幣圖像涉有威權象徵,而有改版要求時,因中央銀行是行政機關,屆時將依法行政。

央行強調,從上述對立法委員或媒體的回應,央行前後兩位總裁的立場並無二致,而且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是立法院三讀通過、總統公布的法律,中央銀行為政府機關,雖有獨立性的特質,但仍不能自外於政府的體制,對於其他政府機關依法律職權所為的事項,除法令有排除適用的規定外,只能一體遵行,此為法治國家「依法行政」最根本的精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