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式的毛巾 是往生者的最後回禮

告別式的毛巾 是往生者的最後回禮(圖/保庇)
告別式的毛巾 是往生者的最後回禮(圖/保庇)

保庇

喪禮是一個人生命的最後舞台,在這裡,家屬與親朋好友向往生者做最後道別,透過各種儀式,送往生者最後一程,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可說是再平常不過的事。而在喪禮結束後參加者大多會收到喪家給的毛巾,其實這有著重要意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毛巾。(圖/PIXABAY)
毛巾。(圖/PIXABAY)


生與死兩件大事在台灣社會中是非常被重視的,人重一出生開始就有剃頭、滿月、收涎、抓周等等習俗,而走向生命的最後關卡就是喪禮,可以說是最特殊卻也最隆重的禮俗,若要細分可以分成超過二十種的細項。

喪禮的過程大多是屬於喪家的私密性儀式,而告別式是少數具有公開性質的儀式,讓往生者的好友們向亡者做最後的告別。而在告別式結束後,依照台灣常見的習慣,喪家會致贈參加告別式的人一條毛巾。

有些人會對這條毛巾不知所措,到底該用或是不用,也不知道這條毛巾代表的意義究竟為何?而在請教幾位地方耆老後,得到了以下的答案。

首先,毛巾的意義是往生者的「回禮」,因為我們去參加告別式通常都會給喪家奠儀,也就是俗稱的白包。台灣是個充滿人情世故的地方,既然往生者與其家屬收下了白包,對參加者也須有所回禮,所以才有告別式給「毛巾」的習慣。而「毛巾」只是台灣地區較常準備的回禮,依據各地習俗不同,並沒有嚴格限定是否一定要給「毛巾」。

再者,是不是一定要收下這條「毛巾」?建議是能收下的話就不要拒絕,因為參加告別式有包白包,而收下回禮也代表雙方這輩子兩不相欠,雙方清清白白,到了下一世,一樣還是好朋友。

有些人會擔心收下代表回禮的物品會沾有穢氣,在此必須告訴各位,往生者在世時是你的長輩、好友,難道他一離世就變的不吉利、有穢氣了嗎?所以最好的方式當然是收下回禮,毛巾之類的物品可以用來清潔車輛、住家,如果真的有忌諱也可以不使用。但是千萬要記得,收下回禮是種禮貌,也是你對往生者與家屬的尊重。

近來因為喪禮外在形式的改變,許多禮儀中代表的意義越來越少人了解,但其所象徵的內涵,卻也不可將其遺忘以及扭曲。在此,也向台灣所有從事生命服務業的從業人員表達敬意。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