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梓潼帝君聖誕/為了前途今天必須去抱神腿

文昌梓潼帝君聖誕/為了前途今天必須去抱神腿(圖/保庇)
文昌梓潼帝君聖誕/為了前途今天必須去抱神腿(圖/保庇)

保庇

(文/連宜方 客家和泰雅混血、熱愛旅行的民俗文化見習生)前一天才剛為土地公祝壽完,今天緊鑼密鼓又要提著蛋糕來向文昌帝君祝壽囉!農曆二月初三是文昌帝君聖誕,在這個日子所有考生們一定要把握好機會帶著供品到廟裡抱大腿,阿不不不,是帶著供品到廟裡祝壽!讓文昌帝君對你的印象加深,想忘也忘不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文昌宮文昌帝君。圖片來源:連宜方
台北文昌宮文昌帝君。圖片來源:連宜方


文昌帝君又稱「梓潼帝君」、「文昌公」,文昌帝君的身份有幾種不同說法,有人認為祂過去是東晉的蜀王「張育」,也有人認為是五胡十六國時期的梓潼境主神「亞子」,也有人認為其實張育就是梓潼神「亞子」投胎轉世來的,後文昌帝君的形象就是這兩位合併而成的神明形象。

在梓潼七曲山有梓潼神亞子祠,傳說亞子姓張,又名「堊子」、「惡子」,在《太平寰宇記》曾記載張亞子顯靈的故事,姚萇曾在長安見過張亞子,張亞子當時對姚萇說:「九年後,君當入蜀,若至梓潼七曲山,希望您來找我。」,在《十六國春秋輯補·後秦錄》一書中也曾記載此故事,當時張亞子對姚萇說:「回秦地去罷!秦地無主,君主大概就是您罷!」,果不其然,姚萇到了秦地後建立後秦、登基稱帝,隨後更在秦地立祀「張相公廟」。

傳說張亞子誕生於四川越巂,四川學子每當要參加科舉考試時都會祭祀自己的家鄉神-張亞子,後到北宋時期,張亞子的靈驗使得其轉為保佑學子考試順利的人格神祇;到了南宋,張亞子保佑考試順利的神蹟傳到其他地區,越來越多祈求科舉考試順利的學子轉而祭祀張亞子;梓潼神信仰因和掌管文運的文昌星信仰雷同,因此梓潼神又被稱為「文昌神」、「文昌帝君」、「文昌梓潼帝君」。

文昌梓潼帝君。圖片來源:雲台觀
文昌梓潼帝君。圖片來源:雲台觀


梓潼神張亞子的信仰到了唐朝已經相當興盛,唐玄宗曾在七曲山夢到張亞子託夢,說玄宗將做太上皇,果不其然,不久後肅宗自行即位;玄宗因此更舉辦隆重祭典祭祀張亞子,更追封其為「左丞相」。唐朝的皇帝對張亞子信仰的推崇使得梓潼神信仰更遠播全國各地,也確立了其成為全國性神祇的地位。

祭拜文昌帝君重點供品要準備好,芹菜代表「勤奮」、蔥代表「聰明」、蒜代表「計算」、蘿蔔代表「好彩頭」、竹筍代表「順利」、發糕和粽子一起拜代表「高中」、包子和粽子代表「包中」,今天要到廟裡去抱大腿的各位,供品可要細心準備喔!

延伸閱讀(參拜文昌梓潼帝君!):

鬼月最大惡夢-開學!文昌君拜了嗎?

《名廟打卡》台北文昌宮

書包不裝書只裝文昌筆 我要前進第一學府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