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友文件篡改案重創聲望 安倍支持率急跌至38.7%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日本財務省上周承認篡改賣地予右翼辦學團體「森友學園」的文件,令首相安倍晉三陷入 2012 年再次上台以來最大政治危機。共同社在周末進行的民調顯示,安倍內閣的支持率急跌至 38.7%,較月初大跌 9.4 個百分點,不支持率增加 9.2 個百分點至 48.2%,超過了支持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調查顯示,有 66.1% 受訪者認為安倍對於文件被篡改一事負有責任,且有 52% 受訪者認為副首相兼財相麻生太郎應該辭職

香港《文匯報》援引路透社消息,森友學園被指與安倍及其夫人安倍昭惠關係密切,後者更一度被獲任為森友旗下一間小學的名譽校長,懷疑與財務省低價向森友學園賣地有關。共同社的調查顯示,65.3% 受訪者認為安倍昭惠應到國會接受質詢,遠高於認為沒必要的 29%。

自財務省上周一 (12 日) 承認篡改文件後,首相官邸連日均有示威要求安倍和麻生下台。麻生多次拒絕辭職,並稱早前辭任國稅廳廳長、負責向森友學園批地的前財務省官員佐川宣壽要為事件負責,不過面對在野黨壓力,麻生據報今日會到國會再次就事件做說明。

這次是安倍 2012 年重新出任首相至今,民調支持率次低的一次,去年 7 月東京都議會選舉之後,安倍支持率一度掉到 35.8%。

日本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今 (19) 日集中審議此案,安倍晉三及財務大臣麻生太郎等出席。安倍重申沒有下令竄改「森友學園購地案」文件,而且看了竄改前的文件,可以清楚知道他和妻子絕無涉入此案。他強調,他連理財局內有這些文件都不知道,不可能下令竄改。

安倍表示,記載到他的妻子在被竄改的文件只占極少部分,而且沒有記載到他的妻子的部分一樣被刪除,所以文件中被刪除的部分,跟有沒有記載到他的妻子無關。

麻生太郎備詢時則否認曾施壓當時的理財局長、前國稅廳長佐川宣壽。

日經 225 指數收跌 195.61 點或 - 0.90%,報 21480.90 點;美元兌日元報 105.69 或 - 0.26%。

美元兌日元走勢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