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挺花蓮震災善款挪去補助業者 葉俊榮:應專款專用

▲內政部長葉俊榮日前偕警政署長陳家欽探視遭撞死的國道第四警察大隊郭振雄、葉家豪兩交警,表示將爭取「因公殉職」從優辦理相關撫卹。(圖/NOWnews資料照)
▲內政部長葉俊榮日前偕警政署長陳家欽探視遭撞死的國道第四警察大隊郭振雄、葉家豪兩交警,表示將爭取「因公殉職」從優辦理相關撫卹。(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花蓮 0206 強震後,各界捐款逾 20 億,但傳出有 8 億元要用於觀光、石材業者紓困上,引發外界質疑,網紅「館長」日前甚至開直播怒嗆,「我們捐款不是這樣用的,請還給災民」,並要求退款。對此,內政部長葉俊榮今(19)日表示,依《災害防救法》規定,善款要專款專用,尊重捐助者指定用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立委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表示,花蓮震災的 20 億元善款,總捐款數有 4 成用在產業重振上,不是用來救助災民。葉俊榮回應,善款要專款專用,尊重捐助者的指定用途,至於是否認為這樣不符比例原則?葉俊榮說,他還沒有直接了解相合性問題,他現在說的是法律規定的原則。

葉俊榮進一步表示,捐款人基於善念,實際上執行的人也要基於善念的延續,有任何做得不對的地方,大家都可以檢討,「確實是應該用於救災,專款專用」;他也說,對災害的善念是不分藍綠、不分彼此。

此外,「花蓮震災善款監督與管理委員會」召集人張善政,與花蓮縣長傅崐萁也在今天針對善款去向滅火。傅崐萁語重心長地說,對於任何善款有異議或疑問,都可以申請退回,未來短缺的部份,也會和中央部會與委員會一同討論。

「館長」陳之漢日前不爽花蓮震災 20 億元善款中,有 8 億元要拿去補助石材、觀光業者,開直播怒嗆「這樣我沒辦法接受,受災戶拿不到錢,真正可憐的人收不到幫助,這是人民善款,不是稅金,他們憑甚麼這麼用」,揚言要申請退款,並拿 100 萬元買民生物資,叫人用卡車載到路邊發。此外,「 486 先生」陳延昶也氣憤痛批「怎麼可以把大家的捐款拿去給業者」,直言「要去查看看如何把我捐款拿回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