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視為偶像 段宜康:李敖絕不該受到褒揚

▲為了台大校長遴選案,民進黨立委段宜康猛酸前總統呂秀蓮,還稱呂老太太眼睛花了。(圖/NOWnews資料照)
▲為了台大校長遴選案,民進黨立委段宜康猛酸前總統呂秀蓮,還稱呂老太太眼睛花了。(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知名作家李敖日前病逝台北榮總,享壽 83 歲,各界紛紛表達哀悼,不過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19)日說,李敖當然會在歷史留名,但他不斷公開傷害台灣、傷害中國大陸民主運動,「李敖這個人,絕不該受到褒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段宜康表示,他國中時就開始讀李敖的文章,雖然那時候文星書店早就停業,但因為爸爸和蕭孟能有些往來,所以家裡收著差不多完整的文星雜誌。雖然對李敖和徐復觀、胡秋原的筆戰實在不知所云,但青澀年華的他,相當佩服李敖的大膽、叛逆、犀利,實在到了五體投地的地步。

段宜康指出,除了讀過李敖的文章,他和李從來沒有互動,直到 2004 年,他在台北市南區競選立委連任時,李敖也以無黨籍身份在同選區投入選戰。應選 10 席,結果李敖以第 10名 當選,段宜康是第 11 名落選。當時他的敗選感言就說,「能敗於少年時期的偶像之手,是我的榮幸」,這也是他人生中,和李敖僅有的交會。

段宜康強調,要說李敖的天份、才氣極高,治學、文字、口語的能力極強,大概也沒什麼人有不同意見,但李敖一輩子「處理別人財物」,包括侵奪蕭孟能家産,到了惡名昭彰的地步,到後來吹捧一國兩制、為大陸政府美化「六四慘劇」,「在在都很讓我們曾經視之為偶像的人痛心疾首」。

段宜康認為,李敖的狂、傲、挑戰威權,是經過算計的,李敖當然會在歷史留名。但此人不斷公開傷害台灣、傷害大陸民主運動,李敖這個人,絶不該受到褒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