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府財政穩健?藍營議員:玩文字遊戲騙市民

▲台中市政府指財政穩健又「撙節」,國民黨籍議員認為整體財政每況愈下。(圖/資料照片 , 2018.3.19\\)
▲台中市政府指財政穩健又「撙節」,國民黨籍議員認為整體財政每況愈下。(圖/資料照片 , 2018.3.19\\)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今(19)日上午舉行市政會議進行財政簡報,會中市長林佳龍與財政局長再次宣稱台中市的財政穩健,又「撙節」多少金額云云,國民黨籍議員顏莉敏指出,把還沒執行的舉債額度說成「撙節」,玩弄惡劣的文字遊戲。顏莉敏說,以107年2月最新的債務狀況來看,台中市實際與未來將發生的舉債,早已高達1396億元,台中市的整體財政每況愈下,林佳龍難辭其咎,市府屢次用文字遊戲欺騙市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顏莉敏說,台中市政府執行率不佳,屢次被審計部的審核報告糾正,不但各項重大工程延宕,甚或有違反合約情事,經費核銷也屢出問題,現在卻用「撙節」來形容這些因為執行不佳而「還沒有執行的舉債金額」,玩弄文字遊戲到如此淋漓盡致的境界。

她表示,中央機關如財政部國庫署、行政院主計總處的內部人員對於台中市政府用「撙節」兩字頗不以為然,認為這充其量只是還沒執行的舉債額度,在整體層面來講,舉債的預算一經通過,不管是現在還是未來都必須執行,換句話說,舉債永遠都在那,要撙節應該一開始就在預算上不予編列,這才叫撙節,市府執行率不好沒把錢核銷完畢,那叫行政效率差,把執行率差當成撙節。

顏莉敏說,財政局的報告露了餡,107年2月底的實際舉債為928億,已編預算尚未舉借數為468億,也就是林佳龍執政到現在的整體舉債數早就達到1396億元之多,只是有些舉債金額因各種問題還沒執行罷了!顏莉敏痛批,如此可怕的舉債金額,市長林佳龍究竟有沒有把市民的納稅錢放在眼裡?

議員楊正中表示,林佳龍市長上任後,舉債連年攀升,105年預算含追加共舉債213.46億、106年預算含追加共舉債216.89億,而107年光本預算就要再舉債198.70億,若將這三年加總,林佳龍市府經手的舉債金額將超過 629億以上。

楊正中說,年度預算正是台中市政府年度「預計」要執行的施政目標,決算數則是台中市政府年度「實際」的執行進度,預算與決算的差額明顯正是市府無法達成績效的部分,市政府竟敢拿來說嘴當做政績,實在是笑掉眾人大牙。

楊正中說,台中市政府年年舉債,市民只看到市府積極辦理「花博說明會」這種政令宣導的活動,卻感受不到台中市政府實際完成的地方建設,市民荷包顯然沒被台中市政府用在刀口上。

市府表示,台中市正處於大建設階段,尤其捷運綠線工程自105年起進入付款高峰期,因此市府編列賒借收入相對較高,但所有的經費都是用在刀口上。儘管如此,市長林佳龍上任以來持續開源節流並撙節支出,至今已節省471億元,台中人均負債更為六都第二低,實際借款金額六都第三低,財政狀況持續穩健。藍營已多次刻意忽略這些客觀事實,市府不予苟同,但仍呼籲問政回歸理性客觀,勿一再自行解讀。

市府強調,台中99年升格直轄市後,城鄉差距大,加上剛躍升台灣第二大城,各項建設亟待發展。林佳龍上任後,審慎編列預算,帶動台中崛起,同時也積極爭取中央補助款挹注,104至106年已爭取到近469億元,在軌道部分,包括大台中山手線、捷運藍線、捷運綠線延伸到彰化等案均已獲納中央前瞻計畫,透過與中央的合作,開源節流,強化大台中整體競爭力。

截至107年1月底止,六都實際借款金額由高至低分別為,高雄市2,542億元、新北市1,374億元、台北市1,048億元、台中市871億元、台南市651億元、桃園市225億元,台中實際借款金額為六都第三低,更遠低於高雄及新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