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電廠爭議吵不完 專家:空汙根本是假議題

▲台電深澳電廠的環評案在一片爭議聲中通過,引發雙北民眾對於汙染加劇的恐慌,空氣汙染成為外界高度質疑的問題。(圖/台電提供)
▲台電深澳電廠的環評案在一片爭議聲中通過,引發雙北民眾對於汙染加劇的恐慌,空氣汙染成為外界高度質疑的問題。(圖/台電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台電深澳電廠的環評案在一片爭議聲中通過,引發雙北民眾對於汙染加劇的恐慌,空氣汙染成為外界高度質疑的問題。電力專家同時也是現任能源部落客版主的陳立誠今(19)日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時說:「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應該要通過!」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也說:「沒有電的經濟是不可靠的!」在環保前提之下,政府要兼顧到能源、環境與經濟,不能偏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3月14日台電深澳電廠更新擴建環境差異分析案,經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第328次會議審查通過,卻惹來不少抗議與爭議,其中,大家吵最凶的就是「空氣汙染」問題。不過,陳立誠認為,大家根本放錯重點。

陳立誠指出,電力最重要的第一是有沒有電用、第二是要考量成本,「現在大家完全沒考量到這兩點,每天都在吵空汙的問題,根本是假議題!」他表示,大家擔心空汙問題,實際上很多學理與資料都已經證明,PM2.5電廠只有占3%,所以把PM2.5的原因歸咎於電廠是非常大的錯誤。至於深澳電廠的重要性,他認為要從2個面向去探討。

陳立誠表示,台灣東北部的供電原來有深澳、協和、核二廠,以及和平電廠等4個電廠,現在深澳已經退休了,協和明年退休,核二可能再過2年也會退休,只剩花蓮一個電廠,北部供電只能靠「南電北送」,風險很高;再來,電價也是很重要的事情,為了節能減碳,煤電成了眾矢之的,政府現在的能源政策是把燃煤降到30%、燃氣提升到50%,燃氣比燃煤貴一倍左右,未來這幾年燃氣的比重會多十倍,成本就多了500到1000億的錢。

吳再益也認同台電深澳電廠計畫。他表示,北部是台灣經濟、政府部門、商業活動的重要地方,用電需求量非常高,就目前台電整個電力系統來說,北部的供電是供不應求的,況且深澳電廠是使用「超超臨界」機組,確實是所有燃煤火力電廠裡面,環保要求最高、汙染最低的。

吳再益說:「沒有電的經濟是不可靠的!」因為電力的穩定供應是支持台灣經濟發展很重要的一環,供電無虞才能持續投資,促進發展經濟。他強調,在這樣的環保前提之下,台綜院是支持深澳電廠使用燃煤發電的,因為蓋一座電廠少說要花個6到8年,萬一稍有個閃失延宕,至少影響到未來5到10年的經濟發展,負責任的政府應該要能源、經濟與環境三者兼顧,偏一而廢對大家都不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