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吳程遠/少了一個核四之後

▲工商團體建議政府讓全民公投,決定核四廠是否重啟。(圖/台電提供)
▲工商團體建議政府讓全民公投,決定核四廠是否重啟。(圖/台電提供)

文/吳程遠

即便空汙已經逐漸融入民眾的生活,跳電成為對非核家園間歇性的笑柄,但在台電宣布將燃料束運送回美國,並把價值三千億的核四廠轉型為「綜合電力園區」後,有別於過去「有禍大家擔、缺電未必只停我家」的共業愚鈍,「保留核四」反而成為社會高度共識,只是時間,已經不站在民意這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回,蔡政府不再只是見笑轉生氣,而是徹底在「錯誤的非核承諾」上做了斷。燃料束送回原廠,意味著空汙與缺電將成為台灣永久性的必然,就算反核族群急速萎縮,民間積極發起「以核養綠」的公投提案,讓這座封存的核四開始穩定供電,讓老舊核電廠退役、停止燃煤發電的政策髮夾彎,終究沒有出現。核四受困於政治,終結於政治,蔡政府玉石俱焚的決定,或許讓任何政黨都無法藉由「啟動核四」作為解決空汙而贏得選舉,超越政治的膚淺算計,這是最真實的「無差別賣台」。

2014年,筆者率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訪問團拜會前總統馬英九,面對當時反核聲浪強大,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的以死相逼,馬總統宣示「核四停工不停建、為未來的人面對限電或電費高漲時,留下一個選擇權」。這番談話未滿四年,政黨輪替後台灣已歷經電力短缺、電費調漲、嚴重空汙、罹肺腺癌人數的急劇上升的窘境。走上街頭的反核團體,從全盛時期的20 逾萬人到2000人,工商界對於台灣缺電將使外資卻步提出警告,都動搖不了民進黨不按理出牌的電力政策。重啟老舊核二廠,強行通過深澳火力發電廠,讓台灣電力的未來,如同今天的每一天,充滿不知何時缺電的渾噩,終日面對霧霾的壓抑。

扁政府宣布停建核四,蔡英文任行政院副院長時,追加預算,矢言如期、如質完成核四續建,馬政府時代,民進黨再傾全力反對核四。直至今日被民進黨翻來覆去多舛命運地核四,終究未獲得平反,為了滿足民進黨政治上的需索,民生及經濟發展不斷被犧牲,公道始終尋不回。眼見連燃料束都將要運回,徹底斬斷台灣電力的後路,想向民進黨為這一切荒唐要個解釋,討個道歉,是如此的遙不可及。

民進黨的非核家園政策,讓台灣電力捉襟見肘,霧霾滿溢,這齣「少了一個核四」的戲碼,被倒的豈止是三千億?穩定能源的國家安全,民眾對電力電費的選擇權,不分藍綠自在呼吸的基本人權,一併被賤賣,相較於只是「謀財」的前瞻八年八千億、新南向高風險融資千億或是與德國一人公司的投資千億,拆解核四對台灣的「害命」,堪稱是民進黨「無差別賣台」的顛峰之作。

●作者:吳程遠/自由作家、前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會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