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電廠無法改燃氣? 學者:不能老是選擇蔬菜

▲台電深澳發電廠更新擴建計畫效法日本橫濱磯子電廠,採超超臨界 (USC, Ultra Super Critical) 機組最先進技術。(圖/台電提供)
▲台電深澳發電廠更新擴建計畫效法日本橫濱磯子電廠,採超超臨界 (USC, Ultra Super Critical) 機組最先進技術。(圖/台電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台電深澳電廠的環評案在一片爭議聲中通過,引發外界許多批評與質疑,認為應該要使用燃氣,才能解決空汙的問題。對此,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今(19)日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時表示,能源應該要多元化組合,面面俱到的考量,「你不能老是選擇蔬菜,那其他營養呢?」電力專家陳立誠也說,政府將燃氣比重提升到50%是反其道而行,台灣正在走一條完全錯誤的道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電深澳發電廠更新擴建計畫效法日本橫濱磯子電廠,採超超臨界 (USC, Ultra Super Critical) 機組最先進技術,其排放接近燃氣機組排放標準,未來若特殊氣候條件發生空品不良,也會啟動降載減排機制,降低對空氣品質影響,送交環評大會審查後通過,引發一連串爭議。

許多人認為應該要有燃煤以外的選項。對此,吳再益指出,台灣目前大約有四種電力來源,燃煤、燃氣、核能與再生能源,政府其實在台灣從南到北有規畫LNG(天然氣)電廠,但這個前提是要先興建接收站,且為了因應2025年非核家園,核能即將要全面終止了,再生能源太陽光電、離岸風力發電雖然占比低,但是也都有在進行。

他說:「在這樣的一盤菜裡面,你不能老是選擇蔬菜,沒有魚、沒有肉的話,只有蛋白質,那營養呢?同樣的,如果你都大魚大肉,沒有青菜的話,也會膽固醇過高,所以要多方面的調配。」吳再益強調,能源本來就是個多元化的組合,多元化的配置才能夠降低營運的風險,政府本來就應該要面面俱到的考量。

陳立誠則表示,目前全球正在興建的燃煤機組超過500部,以日本為例,因為恢復核電困難重重、進度很慢,加上每年都花大筆的錢買燃氣,所以日本規畫在2030年加建45部大型燃煤機組,提供穩定且價廉的電力。他提到,日本的能源政策並沒有要以綠電或氣電取代核電,卻也沒有聽說有東京民眾因為PM2.5而反對燃煤,可是,台灣卻反其道而行,「這是完全無腦的行為,完全放錯重點,這對台灣的影響會非常大。」

陳立誠強調,從供電穩定與電價來考量,核能不能廢。他認為:「廢核是大錯!核能是又穩定又便宜,且安全性很高。」現在政府把燃氣提升到50%,卻沒有想到台灣的燃氣存量只夠一兩個星期,每天必須有一條船要進來補氣,萬一來兩個颱風,台灣就要斷電了,況且,燃氣會揮發,本就儲存不易,加上成本很高,這也是為什麼日本把燃氣降低,卻提升燃煤的原因。他說:「政府整個能源政策不對,台灣正在走一條完全錯誤的道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