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桂花觀光打卡熱點 日式內灣派出所將遷建

▲有80年歷史的內灣派出所,日式風格造型與門前百年桂花樹,都是內灣風景區觀光打卡熱點。(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8.03.19)
▲有80年歷史的內灣派出所,日式風格造型與門前百年桂花樹,都是內灣風景區觀光打卡熱點。(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8.03.19)

記者常似虎/新竹縣報導

內灣派出所是新竹縣極少數仍保留完整的日式派出所之一,與門前百年桂花樹,同樣都是內灣風景區觀光打卡的熱門景點,但因年久失修,在縣政府與橫山鄉公所及代表會努力下,將遷徙到鄉內的公有停車場土地,縣長邱鏡淳今(19)日主持開工動土典禮,上香祈求人員平安、機具順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內灣派出所遷移改建,將可提升治安效能,並保存古蹟歷史風貌。(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8.03.19)

邱鏡淳表示,內灣派出所是全縣最古老的派出所,有80年的歷史,是該改建的時候了,曾聽員警提起,有時戶外及天花板會有蛇出沒,嚴重影響員警值勤情緒與安全,未來遷建後,可大大提升前、後山的治安狀況。警察局長張榮興則期望員警未來在好的硬體設備下,應加強為民服務品質。

內灣派出所建築本體建造於1938年(昭和13年),除了日式建築物的外觀十分吸睛外,門前百年桂花樹更受到觀光客的歡迎,但因派出所原址在內灣火車站鐵道旁山坡,雖有居高臨下的優勢,但也增加員警出勤機動性的難度,為避免破壞其歷史意義、古蹟價值及提升員警執勤效能,於是辦理遷移改建,並獲橫山鄉公所同意,無償撥用現有的橫山鄉公有停車場土地,縣政府全力支持總工程預算新臺幣2,600萬元整。

▲內灣派出所是新竹縣最古老的派出所,具有歷史意義、古蹟價值及觀光效益。(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8.03.19)

工程由雲開建築師事務所規劃、設計及監造,永發營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造,預計以300個日曆天,興建地上1層之建築物;警察局長張榮興表示,新的派出所完工啟用後,不僅強化員警出勤機動性,有效提升行政效率與服務品質,也提供民眾更寬敞、舒適的洽公環境,全體員警將飲水思源做好維護治安、交通及為民服務工作,造福地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