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控俄毒害前間諜 歐盟聲援嚴肅看待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布魯塞爾/莫斯科19日綜合外電報導)歐洲聯盟各國外長今天強烈譴責前俄羅斯間諜在英遭毒害事件,對於倫敦當局認定莫斯科為幕後主使,也極為嚴肅看待;俄方則要求英國提出證據,否則道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新社報導,28名歐盟(EU)國家外交部長在布魯塞爾集會並發表聲明表示:「英國政府認定俄羅斯聯邦很可能要負起責任,歐洲聯盟對此極其嚴肅看待。」

路透社報導,聲明指出這是歐洲70多年來首起俄國研製的軍用級神經毒劑攻擊案例,歐盟對此深感震驚。聲明中並寫道:「任何人在任何情況下使用化學武器,不僅完全令人無法接受,也構成對我們所有人的安全威脅。」

「任何這類運用明顯違反「禁止化學武器公約」(Chemical Weapons Convention, CWC)、違反國際法,並且破壞植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聲明表示,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rganisation forthe Prohibition of Chemical Weapons, OPCW)將支援相關調查,歐盟樂見英國願意密切配合。

歐盟在這份聲明中,也表達了對英國的無條件聲援與支持。

英國外交大臣強生(Boris Johnson)今天抵達布魯塞爾參加會議時表示:「俄羅斯持續否認涉案,理由愈來愈荒唐。這是俄國的典型策略,企圖以謊言和迷惑來隱瞞真相。」

強生也表示:「圍繞在布魯塞爾這張會議桌的國家中,近年幾乎都受過俄國的惡意或破壞行為所影響。」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回應說:「英國遲早得為這些未經證實的指控負起責任,要不提出相應證據背書,不然就得道歉。」(譯者:陳乃瑜/核稿:嚴思祺)10703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