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想做純網銀?金管會初期擬開放2家、資本額百億

▲針對金管會是否會公布特別低薪上市櫃公司名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左)表示,正在研議一個適當的方法。(圖/記者葉政勳攝 )
▲針對金管會是否會公布特別低薪上市櫃公司名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左)表示,正在研議一個適當的方法。(圖/記者葉政勳攝 )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社群通訊軟體 LINE 有意在台申設純網路銀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9日透露,純網銀相關方案已積極研議中,預計4月定案,初步將比照傳統銀行申請資本額100億元,而且考量國內已經有38家銀行,只會先開放2張純網銀執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顧立雄19日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專案報告,由於LINE有意來台做純網銀,他在會中及會後也被問到是否開放純網銀業務?顧立雄認為,純網銀與一般銀行仍有些不同之處,LINE 要做純網銀會面臨兩個問題,首先是產金分離的特殊性,還有就是能否遵循銀行業應該有的遊戲規則。

顧立雄說,由於對純網銀有興趣業者多為非金融產業,現在法規對金融業產金分離有一定限制,以 LINE 來說屬電商或社群軟體,其股東本來就有產業,這部分金管會必須因應它的特殊性,而 LINE 若想開辦網銀業務,也必須尊重所有銀行業有的遊戲規則,這部分金管會不能妥協。

因此,顧立雄認為,與國內銀行或金融業者合資是較可行的一種方式,比自己來弄較不易水土不服,而且純網銀還要符合金融監理要求,包括個資、洗錢防制等,不能直接運用目前社群會員資料,必須有紙本等方式跟客戶確認。

至於開放純網銀業務是否涉及銀行法修法?顧立雄說,目前內部還在討論,現行銀行法是否有足夠授權空間,可以不修法即開放純網銀業務,也還在確認中,如果要修法,就會考量是否併入這次銀行法修法範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