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王時齊/原來旅行這麼不簡單的「台灣旅行法」

▲白宮發布新聞稿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已經簽署了《台灣旅行法》。(資料圖片/達志影像/美聯社 , 2018.3.17)
▲白宮發布新聞稿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已經簽署了《台灣旅行法》。(資料圖片/達志影像/美聯社 , 2018.3.17)

文/王時齊

上個禮拜五,美國川普總統趕在度周末前,簽署了國會送來的「台灣旅行法」草案,讓這個法案正式通過。雖然即使他不簽,法案也會自動生效,但川普終究是簽了,這個動作的本身就具有政治上積極的意義,代表打開美台高層互訪限制,這不僅是美國國會的立場,也是白宮的態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這個法案正式通過,許多旅美的台僑傳了訊息給我,他們說好想哭,開心的哭。這是旅美台僑最直接又真實的反應,因為他們心裡最明白,這一條路走得有多麼辛苦,而為了改變美國的政策,他們努力了多少年,其中有怎樣的挫折與心酸。

除了政府高層和外交人員之外,這群在海外打拚的台灣人,應該是最能理解台美政府間那種曲折間接又層層障礙的互動模式了。每次台灣總統過境美國,總是有許多看得見與看不見的奇怪限制:華府是禁區,會面官員層級受限,經常見了面也不能承認,戶外活動管制媒體採訪,美國境內管制新聞露出,和台僑吃飯時還要管制手機。

這種處處受限、極盡低調的模式,讓這群台僑心裡委屈,卻無能為力。因此他們展開遊說,拚命的透過所有管道,讓美國參眾議員們了解,限制台灣和美國官員的互訪接觸,是多麼不合理也不符合美國利益。終於等到美國總統簽署了這部法案,這喜悅的淚水,應該是一種「揮汗播種,歡喜收割」的心情。

相較於這一群心總是向著台灣的台僑,國內有些人的反應就讓人覺得非常可議。這些人花了很大的功夫,把「台灣旅行法」這個好消息講得像是一個燙手山芋,避之唯恐不及,說這會讓台灣淪為美中角力的籌碼。這些說法,唱和著中國政府對美國的抗議聲浪,一搭一唱,毫無縫隙。真是主子的手指向哪裡,奴才的口水就噴到哪裡。

你們怎麼沒有人談談中國對台灣的國際封殺,究竟有沒有道理?中國阻撓台灣得到作為一個國家應有的待遇,為了衝破這層羅網,你們出過什麼力?

國與國之間廣泛的議題合作,本來就是國際政治發展的趨勢,這不可逆的潮流,本來就跟政治計算無關。如果不是中國「逢台必反」、視台灣如地方政府的心態,台灣與美國之間根本就不必有任何無意義的禁忌。也就是說,中國強力介入台美間的交流模式,才是問題的根源,台灣旅行法只是一個突破不正常封鎖的必要手段罷了。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中國的霸權崛起和掩藏不住的野心,也讓台灣在這幾年中,逐漸的被亞太周邊國家當成重要的合作對象。比方近日以來,中國一連串在國際跟區域上積極擴張的態勢,無論經貿上的一帶一路、軍事上的持續出海,屢闖包括台灣、日韓在內識別區的機艦巡航,這些不友善的動作,都讓周邊國家沒得選擇,要牽起台灣的手來,多找一個友善而可靠的合作對象。這難道不是中國自己造成的?

「台灣旅行法」的出現,一方面反映了台美之間關係持續發展上的必然,一方面也提醒我們國際局勢的瞬息萬變,曾經一度在國際間被當作麻煩製造者,有理講不清的我們,多年後慢慢的成為大家願意信賴的一個力量。而中國反倒是因為種種理由,現在成為大家戒心的「銳實力」。

當然,台灣面對國際政治中的現實困境,也不會因此一夕消失,但作為一個小國,當然要一致對外,共同爭取更大的生存空間。千萬不要像某些人那樣,染上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被綁架久了,滿嘴說的都是綁匪的語言。

●作者:王時齊/政治評論家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