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閉幕 習近平再提一中遏台獨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暗批川普,妄自尊大只能四處碰壁。(資料圖/翻攝自新華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暗批川普,妄自尊大只能四處碰壁。(資料圖/翻攝自新華社)

記者林仕祥/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全國人大今(20)日閉幕,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詞表示,歷史將繼續證明,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目標在 21 世紀中葉將大陸建設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要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陸有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偉大祖國的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習近平表示,只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一場長征,大陸將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堅持以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奮力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習近平指出,大陸決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來發展自己,大陸的發展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大陸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任何人都不應該誤讀,更不應該曲解。人間自有公道在」。大陸將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加強同世界各國的交流合作,繼續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和建設,讓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陽光普照世界。

習近平說,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發展社會主義民主;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要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

習近平指出,中國會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造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增強香港、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增進台灣同胞福祉,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習近平強調,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大陸人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我們偉大祖國的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