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能源政策落實 每人每年電費多一萬?

▲國家政策基金會召開「“煤”有乾不乾淨」深澳電廠環評記者會。(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3.20)
▲國家政策基金會召開「“煤”有乾不乾淨」深澳電廠環評記者會。(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3.20)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經濟部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拍板平均電價調幅為 3%,國家政策基金會今(20)日召開「“煤”有乾不乾淨」深澳電廠環評記者會,台灣能源部落格版主陳立誠表示,民進黨政府用綠能與再生能源取代核電,用天然氣取代燃煤,未來恐讓發電成本每年增加兩千五百億元,等於是全台每人每年要增加一萬元電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濟部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拍板平均電價調幅為 3%,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電價調漲影響物價指數比例不高,台灣電價在亞洲鄰近國家已是最低,政府會在穩定物價、照顧民生與節電方面取得平衡點。

陳立誠表示,政府以綠能與再生能源取代核電,等於每年電價增加一千六百億元新台幣,同時台灣還需要對國際社會減碳,所以政府的能源政策必須要把碳排量比較高的燃煤發電,改為天然氣發電,這變動又增五百到一千億元新台幣。

陳立誠表示,若是民進黨政府的能源政策真的落實,到 2025 年時,台灣發電成本恐怕增加兩千五百億元新台幣,平均分攤到全台兩千三百萬民眾身上,每人每年等於增加一萬元電費。

現場媒體提問,台灣的能源政策應該怎麼樣配比?陳立誠表示, 2025 年民進黨的能源政策配比是核電零、再生能源二十%、燃煤三十%、天然氣五十%,但前總統馬英九去年底曾說過 4321 的配比,也就是再生能源十%、核電二十%、天然氣三十%、燃煤四十%,在這樣的配比碳排跟蔡政府一致,但發電成本卻少了一千八百億元,這是務實的做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