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錯誤!陳金德要移除宜蘭運動公園黑板樹

▲宜蘭運動公園中軸道兩旁的黑板樹將被移除。(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8.03.20)
▲宜蘭運動公園中軸道兩旁的黑板樹將被移除。(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8.03.20)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宜蘭運動公園體育館旁的中軸道,種植400多棵黑板樹,宜蘭縣政府打算移除另外種植苦楝樹,由於黑板樹樹枝脆弱,颱風來襲容易斷枝,開花季節又會有異味,代理縣長陳金德今(20)日表示,當初種植這些黑板樹是「美麗的錯誤」,因此,考慮予以移除,不過,因為宜蘭運動公園意義特殊,所以縣府特別成立專案小組,邀請當年規畫的設計師及專家會勘,最後決議移除黑板樹改種苦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宜蘭運動公園是民國74年陳定南擔任宜蘭縣長時規畫設置的,園區植栽以台灣欒樹及黑板樹為主。不過,因為黑板樹有一些先天上的缺點,宜蘭縣政府考慮予以移除,另外栽種苦楝樹。代理縣長陳金德表示,幾十年前台灣從南到北很多縣市都有種植大量的黑板樹,由於黑板樹生長快速,很多首長認為可以立竿見影,很快長成大樹,所以就大量種植。陳金德說,其實這是個「美麗的錯誤」,因為黑板樹樹枝脆弱,經不起颱風,經常斷枝、斷幹,葉子少難以成樹蔭,樹的樣態也不是很好看,開花時又會有臭味,根淺也會造成危險。

陳金德指出,因為黑板樹的一些缺點,所以各縣市都在移除中,但因為宜蘭運動公園意義特殊,所以縣府特別成立專案小組,由當年參與規畫的參議賴錫祿召集相關單位及人員,包括當年規畫的設計師及專家進行會勘,最後做成移除建議,並改種大型喬木苦楝樹,之後教育處將會分期移植這些黑板樹並改種苦楝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