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白琉璃/八放世代 可知道年輕人內心的吶喊?

▲人力銀行調查發現,有超過5成上班族認為目前工作屬於「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在的「爆肝族」上看541萬人。(圖/NOWnews資料照)
▲人力銀行調查發現,有超過5成上班族認為目前工作屬於「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在的「爆肝族」上看541萬人。(圖/NOWnews資料照)

文/白琉璃

我是一個藝術工作者,從小因為家境不好,所以10歲就去讀劇校開始了住校習藝的求學過程,15歲的我已經背負了經濟生活壓力,開始半工半讀直到研究所畢業,這一路非常的辛苦,更發現台灣是一個很不重視文化的地方,往往許多小型劇團得不到政府的經費補助,撐不下去而關門,一般人看到的只是一間劇團關門了,但其實是文化的傳習從此終止了這麼嚴重的問題,文化是國家的命脈,沒有好的文化,怎有好的經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的同學中有些一畢業就遠嫁美國,或者直接到對岸發展而離鄉背井,只因為那邊的賺的錢比較多,更有多數是直接轉行的,文化產業在食、衣、住、行、育、樂中排行最後一位,當人的最基礎所需得以完整,才會有剩下的能力來學藝術,然而經濟衰糜,薪資倒退17年,物價卻飆漲了好幾倍了,就拿我小時候最常吃的陽春麵來說,那個時候一碗只要5元,而現在要50元一碗了,薪資不漲物價漲,真的讓人民生活苦哈哈!台灣人民面對低薪資、高物價的社會現況,殊不知未來在哪裡?而台灣也正進入「八放世代」處境,年輕人放棄戀愛、結婚、生子、買房、放棄人際關係、甚至連夢想、希望都放棄的「7放世代」,最後台灣自然走入阿公阿嬤放棄抱孫的「八放世代」。「八放世代」背後帶來的少子化、及人口老化帶來的社會負擔程度可想而知。台灣曾號稱亞洲四小龍的今天,為何會如此悽慘!

我很熱愛台灣這顆土地,也熱愛我的文化工作,因為少子化的衝擊學生也越來越少了,除了要顧肚子之外,還要對抗惡劣的法稅環境,稅務員為領取稅務獎勵金,沒有來由的開單時有聽聞,致內資企業縮小經營規模,外資出走且不來,怡和創投集團董事長說,「過去我曾在跨國公司決策單位服務,經常審閱來自各地的投資案,對案件的各項細節,包括水電、資源、人才、法令、稅制等都要經過詳細調查與評估。然而如果在投資區域的『風險度』及『穩定性』有所疑慮的話,即使其他條件得分再高,公司也不會投資」,因此改善稅制是吸引外資來台的重要因素,才能許青年一個充滿夢想的未來。

●作者:白琉璃/藝術工作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