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神明很少見/東港開基共善堂 創始元老文案高府書

這個神明很少見/東港開基共善堂 創始元老文案高府書卿(圖/保庇)
這個神明很少見/東港開基共善堂 創始元老文案高府書卿(圖/保庇)

保庇

網路盛傳4/1即將舉行仙女送公文大賽,讓四值功曹跳出來為大眾澄清,真正傳遞公文的是祂們。在台灣有一位神明,除了公文傳輸之外,更是王爺的幕僚,地位更甚四值功曹,那就是東港開基共善堂的玉敕文案高府書卿,人稱獻圖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果沒有獻圖伯,就不會有東港開基共善堂的存在。日治時期,遠從台南府城請刑府千歲至東港行醫濟世,並創立東港開基共善堂。在此同時聘請郭榮耀先生南下指導家將,因此組織、陣法與今日白龍庵如意增壽堂相當類似,也是東港最早的家將團。共善堂家將團,另有堂號共意堂,並被稱為開基共善堂福州白龍庵五福大帝駕前什家將。

東港開基共善堂玉敕文案高府書卿(圖/東港開基共善堂)
東港開基共善堂玉敕文案高府書卿(圖/東港開基共善堂


獻圖伯姓高,生於光緒16年(西元1890年)6月21日,卒於民國36年(西元1947年)3月21日,享年57歲。依據地方耆老口述,獻圖伯在世時,東港某科迎王,大千歲報完銜頭,回代天府立即降筆宣報,獻圖伯被冊封為東港開基共善堂玉敕文案高府書卿。所以並非後人自行加封,而是其來有自。

高府書卿的職責形同王爺的智庫、幕僚,為王爺分憂解勞,比起24小時全職待命的猛男快遞四值功曹地位來得高一些。下回看到東港開基共善堂的什家將出陣時,別忘了有獻圖伯這位先賢,才有他們喔。

資料來源:

東港開基共善堂

東港開基共善堂高府書卿(獻圖伯)

玉敕文案高府書卿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