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純網銀在台有發展空間嗎?玉山金總座黃男州這麼看

▲玉山金控旗下玉山銀行啟動「玉山日本跨境e指購」,攜手日本最大資訊系統商NTT DATA,推出便利商店代付香草航空機票服務,圖中為玉山金控暨玉山銀行總經理黃男州。(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3.20)
▲玉山金控旗下玉山銀行啟動「玉山日本跨境e指購」,攜手日本最大資訊系統商NTT DATA,推出便利商店代付香草航空機票服務,圖中為玉山金控暨玉山銀行總經理黃男州。(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3.20)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社群通訊軟體 LINE 有意在台申設純網路銀行,金管會傾向初期先開放2張純網銀執照,不過,純網銀在台灣到底有沒有發展及生存空間?玉山金控暨玉山銀行總經理黃男州20日認為,有無顧客基礎很重要,如果要從零開始,純網銀的經營將會相當艱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玉山銀行20日與日本最大資訊系統商 NTT DATA 合作,啟動「玉山日本跨境e指購」,第一家上線客戶就是日籍廉價航空香草航空,只要在香草航空官網購買國際航線機票,且單筆未滿2萬元,就可選擇在7-ELEVEN或全家便利商店繳款。

由於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9日透露,純網銀業務相關方案已積極研議中,預計4月定案出爐,並將比照傳統銀行,申請資本額新台幣100億元,而且考量國內已有38家銀行,初期只會開放2張純網銀的執照,也引發市場關注純網銀在台灣還有發展及生存空間嗎?

玉山金控暨玉山銀行經理黃男州20日會後受訪時指出,包括中國大陸、日本、甚至以前歐洲等地都有純網銀,但要做純網銀很重要一點就是要有原生客群,以大陸微信來說,即有相當龐大的既有客群,起步才不會這麼艱辛。

黃男州認為,如果純網銀要從零開始,是很艱辛的路程,首先就會遭遇到知名度的問題,若對客戶知名度不夠,又無實體通路,客戶較難放心將資產放在純網銀中,再來則是法令層次也要跟得上純網銀的需求,若很多文件都需要親簽,純網銀會面臨執行問題。

黃男州並強調,從整個通路發展歷程來看,顧客還是需要全通路的銀行,過去許多純數位的網路商店現在也朝與實體商店結合,顯示最好由客戶端自行選擇想要的通路,而不是侷限只能實體或只能數位,且對銀行業而言,未來經營主要是「生態系」的塑造,不但要跨界、跨虛實還要跨產業。

玉山銀行數位金融事業處資深協理劉美玲也認為,台灣不缺銀行,純網銀要有新的金融服務模式才能出奇制勝,因此,玉山銀行也就積極與年輕族群較常消費的場域接觸,創造與年輕客戶的接觸點,培養未來新的潛力客戶。

至於如何看待非金融業爭取純網銀業務的競爭?黃男州說,未來是會有些競爭也會有些合作,從現在整體金融情勢來看,大家一方面可能在競爭金融業務,一方面也尋求合作的機會,未來可能要看,畢竟各自有各自的策略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