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談兩岸關係 對「外國打台灣牌」與「台獨」零容忍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陸方對「台獨」、「外國打台灣牌」零容忍,願意和認同九二共識的台灣政黨對話協商。(資料照/取自新華網)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陸方對「台獨」、「外國打台灣牌」零容忍,願意和認同九二共識的台灣政黨對話協商。(資料照/取自新華網)

記者林仕祥/綜合報導

自蔡政府上台後,兩岸關係始終無法突破僵局,歷經李明哲案、M503 案、雪崩斷交、對台 31 項措施、台灣旅行法等重大事件,可謂無處不起浪,未來走向如何,令人擔憂。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20)日表示,兩岸同屬一中,陸方對「台獨」、「外國打台灣牌」零容忍,大陸願意和認同「九二共識」的台灣政黨對話協商,最終實現祖國和平統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克強表示,保持兩岸和平發展,是兩岸民眾的福祉所在,陸方會堅定照這條路走下去。陸方一直在考慮怎樣為台灣同胞到大陸工作、學習、生活,創造同等待遇,因為兩岸是一家人,也因為兩岸同屬一中,因此陸方不能容忍任何台獨的企圖、主張和行徑,也不能允許外國勢力打「台灣牌」,這會給兩岸同胞、兩岸關係帶來困難。

李克強強調,大陸願意和認同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的台灣政黨、團體展開對話、協商,共同商談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最終實現祖國和平統一,「這是民族大義所在」。

兩岸關係自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歷經許多大事件,除最近的李明哲事件外,兩年來,台灣也喪失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兩個邦交國,目前中梵關係傳出有望突破,讓外界擔憂「雪崩式」斷交即將來臨。

此外,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簽署「台灣旅行法」,鼓勵台美所有層級的官員互訪,大陸外交部、國防部、國台辦群起反對,官媒《環球時報》更嗆「台灣旅行法」鼓舞蔡政府及台獨勢力,如果美國決定執行,大陸不排除採取軍事行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