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鋼鋁課稅加、墨豁免 經濟部憂未來排擠市占

▲台灣若開放美豬,能夠換到TIFA或是其他經貿協議的入場券嗎\\?(圖/NOWnews資料照片)
▲台灣若開放美豬,能夠換到TIFA或是其他經貿協議的入場券嗎\\?(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針對美國要對進口鋼鐵及鋁材課徵關稅一事,經濟部統計處表示,加拿大、墨西哥在美國市場進口市占分居第一及第三,2017年市占率合計23.6%,其關稅豁免甚具優勢,未來可能排擠其他各國的市占,台灣已率團赴美協商,期望透過協調,降低對業者的衝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川普總統在美國時間3月8日核定依據貿易擴張法232條款展開的鋼鐵國安調查將採取最終措施,確認將自3月23日起針對鋼鐵、鋁產品分別加徵25%、10%從價關稅。

根據統計處資料顯示,台灣鋼鐵及其製品2017年出口102.4億美元,占總出口3.2%,其中,對美國出口13.5億美元,占13.2%,是首要出口市場;美國鋼鐵及其製品進口市場市占率,以加拿大占14.7%居首、南韓占12.2%居次、墨西哥占8.9%占第三、日本占6.9%排第四、德國占5.9%居第五,台灣占3.9%排在第十名。

統計處指出,美國這波從價關稅對加拿大、墨西哥豁免,加拿大、墨西哥在美國市場進口市占分居第一及第三,2017年市占率合計23.6%,其關稅豁免甚具優勢,未來可能排擠其他各國的市占,台灣已率團赴美協商,期望透過協調,降低對業者的衝擊。

至於鋁材的部分,2017年台灣鋁材出口7億美元,占總出口額0.2%,其中對美國出口0.4億美元,占鋁材出口的5.1%;各國鋁材在美國進口市占率,分別為加拿大40.5%居首、中國大陸及香港占10.6%居次、俄羅斯占9.1%排第三,台灣占0.3%排名27。統計處指出,鋁材對美國出口金額及在美國進口市占率不高,但仍然需要努力協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