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煤發電再起爐灶 「詹順貴們」真的愛台灣?

▲深澳電廠爭議持續,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批新北市政府作秀過頭,即將卸任的新北市長朱立倫話講太滿,反遭台大醫學教授王明鉅打臉,當權者才做過頭。圖為詹順貴。(資料照/記者葉政勲攝 , 2018.03.20)
▲深澳電廠爭議持續,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批新北市政府作秀過頭,即將卸任的新北市長朱立倫話講太滿,反遭台大醫學教授王明鉅打臉,當權者才做過頭。圖為詹順貴。(資料照/記者葉政勲攝 , 2018.03.20)

記者黃世澤/特稿

台灣七〇年代經濟發展帶給人民美好生活,但經濟發展過程中,連帶也產生了環保問題,台灣的環境受到了傷害,河川變黑,藍天不見了,飽受汙染的人民,無法忍受長期戕害,終於爆發嚴重環保衝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七〇年代,一連串環保衝突,林園事件、反五輕、五三一事件、反杜邦、反六輕、反燃煤等環保事件,接踵而來。環保團體猶如初生之犢,他們有崇高理想,一路走來乾乾淨淨,不受政治、利益的誘惑,帶給政府、企業改革的壓力。

回想鹿港「反杜邦運動」中已故的粘錫麟,他從事環保運動從北打到南,全省跑透透,人人稱之環保老師。後勁還有一位羅金柱,由於他的堅持,迫使中油高廠關掉。他們都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不受權與利的誘惑,反觀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他可以說是表裡不一,為權為利,失去了理想。

七〇年代環保運動,它帶來的衝擊,讓政府及企業面臨相當大壓力,政府開始進行環保政策工程改造,行政院成立環保署、縣市政府成立環保局,訂定規範要企業做好環境保護。

時勢所趨,國內知名大學紛紛設立環境工程系、研究所,做好環境保護的育才及研究工作。企業在政府及人民的雙重壓力下,不得不斥資改善環保,從先進國家引進環保科技,控制污染排放。

這些環保運動的前輩們,對台灣這塊土地做出最大貢獻,如果沒有他們無怨無悔的付出,我們現在的生活環境可能越來越糟。令人感嘆的是,台灣環保運動走過三十年了,像粘錫麟,羅金柱這些有理想、有理念的人已經愈來愈少,現在的環保人士反而充斥了太多「詹順貴們」!

詹順貴們説得口沫橫飛,滿口仁義道德,卻是專搞一些圖利之事,這樣的環保人士愈來愈多,他們努力爭取的是政治、金錢、學術舞台以及研究經費的利益。例如反國光石化的詩人吳晟,他真的是為了保護環境嗎?還是為自己的政治立場?他的女兒吳音寧可以成為台北農產公司的總經理,就是因為政治正確才獲得的酬庸。

台灣近二十年來的政府開發案、企業投資案,環保團體無所不反。蘇花公路死了二十多名大陸人,環保團體反蘇花改的聲量才降低,反國光石化造成台灣經濟發展停滯,這樣的損失卻是由全民來承擔。誰不知環境保護很重要,這些「詹順貴們」真的在保護環境嗎?若是真的愛護環境,怎麼會同意燃煤發電再起爐灶?

以前環保團體,有理想、有抱負,現在環保團體利用謊言欺騙人民,「霸凌」醜化開發單位,「霸凌」官員製造階級鬥爭,對不同意見者進行「抹黑」,誰也無法跟他們進行理性溝通,他們的行徑不禁令人感嘆,他們已經失去環保運動「原汁原味」的理想與道德。

現在的環保團體拿著「假」環境保護的大刀亂舞,其實就是偽君子,我們看見詹順貴的理想不見了,道德淪陷了,留下在潘朵拉「黑盒子」裡面的穢物,味道難聞。

政府施政應該是全面性的,不能只「顧環保」不看經濟,或是只要經濟不要環保,政府應該「發展經濟,控制環保」,讓人民有工作做、有錢買東西、有好環境可以生活,如此,才能創造政府、企業、人民多贏的局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