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隱藏70年二戰日軍機堡遺址遭剷平 學界盼保留

▲「機堡」過去是日本軍機的掩蔽體,若透過整治規畫巧思,重現戰爭歷史,能讓民眾更了解大時代的意義。(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8.03.20)
▲「機堡」過去是日本軍機的掩蔽體,若透過整治規畫巧思,重現戰爭歷史,能讓民眾更了解大時代的意義。(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8.03.20)

記者宋德威、陳佩琪/高雄報導

高雄市彌陀區,省道臺十七線中正東路邊,空軍官校機場西面圍牆外,有兩座大型的飛機堡,這是二戰時期岡山機場,留下的珍貴軍事遺址,只有軍事迷才知道的祕境,最近幾個熱門文史網站討論熱烈,不料,農曆年後其中一個機堡,被軍方先下手為強,夷為平地,動機讓人費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位於高雄市彌陀區中正東路,台17線省道旁日軍「機堡」,造型特殊,極具歷史價值,目前閒置路旁且無人看管。(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8.03.20)

▲具有歷史價值的日軍遺址,盼相關單位接管整治,妥善運用文化價值。(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3.20)

▲位於高雄市彌陀區台17線省道旁有兩座日軍「機堡」,其中一座在不久前已遭剷平,在地文史工作者及附近居民大感可惜。(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3.20)

這兩個大型飛機堡都在空軍官校機場圍牆外,並非軍事管制區,被迅速拆除那個原位於玉米田中,離臺十七線約有80公尺,因為面向機場,又有雜樹遮擋,不易被發現。另一個就在臺十七線路邊,房子後面,同樣面對機場圍牆,上有榕樹遮擋,也不易被發現,只有內行的軍事迷才知道探訪。

▲機堡內部無人看管,雜物滿地。(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3.20)

飛機堡約建於1940年左右,停放二戰時期的戰鬥機及轟炸機,設施現場極為震撼,比高雄小港機場外的機堡空間約大2倍。仍保留的這個寬約80公尺,高15公尺,深約20公尺,由兩個大跨距的弧形圓組成,水泥混凝土厚有60公分,前大後小,飛機要倒著停入,目前機堡內堆放許多農具與雜物。

▲入口看似不起眼,入內後彷彿來到另一個空間。(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3.20)

▲機堡內部空間極大。(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3.20)

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理事長郭吉清表示,據二戰相關文獻記載,目前空軍官校機場,是日治時期海軍航空隊使用的機場,也是當時臺灣的第一級機場中,在美軍的分類中,屬於中型轟炸機機場,意指擁有完善跑道或起降設施,且跑道長度達4,500呎以上。「臺灣空戰」時,岡山機場與航空廠遭美國陸軍B-29轟炸機投擲859.75噸的炸彈,岡山機場與航空廠,是全臺第一攻擊目標,幾乎癱瘓無法使用。

▲機堡內部空間據說可以停放一架戰鬥機。(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3.20)

岡山醒村研究小組陳信安教授表示,彌陀岡山的文化觀光財,竟被軍方葬送,極為痛心。高苑科大有一個研究案,要做岡山的軍事文化觀光研究,機場軍事遺址是重點。陳信安教授立即跟文化局反映,軍方拆除了一個重要文化財,另一座大型飛機堡也可能被拆,呼籲政府相關部門應有緊急搶救的動作。

▲根據統計,二戰期間,日軍當時在台灣本島建設陸軍飛行場45座,海軍飛行場19座。(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8.03.20)

▲位於高雄市彌陀區中正東路,台17線省道旁有兩座日軍「機堡」,其中一座已遭剷為平地,相當可惜。(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3.20)

郭吉清也到拆除現場關切,對於軍方高效率的損毀文資法所規定超過50年以上的公有建物,是否有觸法之虞,值得社會大眾重視,維護珍貴的軍事遺址文化資產。根據盟軍的記載,岡山機場擁有4條跑道,不但是大高雄的機場中,規模最大者,也是終戰後,空軍裁撤各地機場時,臺灣極少數保留的兩座機場之一。日治時期岡山機場共有四條跑道,機場四周共築有50座飛機堡,光復後隨著機場跑道的擴建,日治飛機堡所剩約6個,圍牆外原只剩兩個,遺憾的是一個已夷為平地。

▲機堡除了能見證爭戰歷史,還能賦予它與社區互動的文化意涵,傳承意義非凡。(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8.03.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