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錢震宇/一字之差

▲行政院宣布「大陸對台31項措施」因應對策,希望透過「四大方向」、「八大策略」厚植經濟實力,壯大台灣。(圖/林仕祥攝 , 2018.3.16)
▲行政院宣布「大陸對台31項措施」因應對策,希望透過「四大方向」、「八大策略」厚植經濟實力,壯大台灣。(圖/林仕祥攝 , 2018.3.16)

文/錢震宇

有人相信改名可以改運,但就算改了再好的名,自己不去努力,一切也是枉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陸推出「惠台31條」政策,產生強大磁吸效應及對產業的衝擊,尤其是台灣高等教育人才外流的問題。然而,蔡英文政府不思檢討,卻絞盡腦汁在名稱上下功夫,要外界正名是「對台31條」,不是「惠台」,還說這是要「併吞台灣」,呼籲大家要對自己有信心。這不啻是吹哨子壯膽,欲蓋彌彰。

蔡政府在大陸推出「惠台31條」的兩個多禮拜後,舉行了「壯大台灣,無畏挑戰」的記者會,提出「強台8大策略」,結果通篇內容陳舊不說,感覺就像是政府施政方針,且本來就是該做的事,尤其是留才方面,早已談論多年,如今只端出一些文字推疊,還停留在喊話階段,也顯見蔡政府施政如此被動。

政院的記者會,部會首長排排坐,卻講不到任何重點,要怎麼樣讓民眾「無畏」?怎麼「強台」?這怎麼看都不像是一個有信心的政府所召開的記者會,記者會完全無法回應「惠台31條」的影響,因為這本質就是兩岸問題,正是蔡英文無法處理解且一再迴避閃躲的問題。

即便如此,蔡政府還是硬要將「惠台」解釋成「利中」,還說若教師逕自到大陸任職可能會觸法,這個政府除了恐嚇人民外,還會做什麼?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說,大陸此舉是想從台灣引進技術資本與人才,協助中國大陸經濟發展遭遇的困難。這也許是部分事實,但就像公司招募員工,一個公司出高薪要找技術精良的員工,幫公司賺錢,這在自由市場經濟下有什麼問題?

回到職場上來看,一名優秀的員工,為何不願繼續留在原本的A公司,而選擇去B公司,肯定有其原因。若按照蔡政府的說法,這是B公司要吃掉A公司,所以為了愛護A公司,員工不准離開。老闆不去針對員工跳槽原因檢討,強化自己公司,還要員工不准走,這是什麼邏輯!難道A公司就不會爭取其他公司的優秀人才嗎?

這31項措施中,有19項提供台灣人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的國民待遇,包括報考134項國家職業資格,提供醫生與金融從業人員等更加便利的取得從業資格,並放寬台灣影視、圖書進入大陸市場的限制。看得出來,這些措施是事先經過縝密思考的,非常務實而到位。

可惜的是,面對大陸務實提出對兩岸人民有利的措施,民進黨政府卻以「有色眼鏡」看待,動輒語帶恐嚇,甚至說這是違法行為。蔡英文無法改變台灣的就業環境及薪資,也不肯正視兩岸問題,刻意用國家機器手段阻擋人才流動,讓人民成了政府兩岸政治角力下的犧牲品。

過去面對中共文攻武嚇,包括李登輝、陳水扁,皆是訴諸民粹,不是喊「台灣人不是被嚇大的」,就說「台灣人當家作主」、「蝦米攏無驚」,用意識形態挑動族群、兩岸的矛盾,拿人民的身家安全當賭注,只為成就個人政治前途;沒想到,蔡英文執政時期,一樣是走回恐嚇老路,只是這回是恐嚇自己的人民。

從「惠台」、「對台」,再到「強台」,這「一字之差」看出蔡政府的閉鎖心態,從來不敢正視自己的缺點,只會玩文字遊戲,來掩飾自己的無能。當對岸已經紮實地推出方案,拳拳到肉,蔡政府卻還再計較這一、兩個字,自我催眠,只怕流失民心的速度會更加快速。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