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發展觀光 烏打拋基地變身航空城

▲泰國海軍除役的AV-8S攻擊機陳列於烏打拋國際機場前,目前烏打拋機場仍是軍民合用機場。(圖/記者呂炯昌攝\\)
▲泰國海軍除役的AV-8S攻擊機陳列於烏打拋國際機場前,目前烏打拋機場仍是軍民合用機場。(圖/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呂炯昌/曼谷報導

台灣有將桃園基地廢除,改建成桃園航空城計畫。在泰國,也將原本軍方使用的烏打拋國際機場升級,變身成為航空城,希望透過航班增加,能夠提升觀光重鎮芭達亞(Pattaya)的遊客人數,增加觀光收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烏打拋國際機場位於曼谷市東南郊羅勇市(Rayong),面向泰國灣(Gulf of Thailand),距曼谷市區約 190 公里,與泰國最知名的渡假勝地芭達亞僅約 40 公里之遙,是進出芭達亞最近的門戶。事實上,烏打拋國際機場是座軍民合用的機場,建於 1965 年,正式名稱為烏打拋泰國皇家海軍航空站( U-Tapao Royal Thai Naval Airfield ),跑道長達 3500 公尺,主要是為容納大型運輸機、轟炸機在此地起降之用。

在越戰期間,美軍B-52轟炸機從烏打拋基地起飛,轟炸北越目標。2架從烏打拋基地起飛的美軍B-52D轟炸機,更曾擊落北越米格機。南越首都西貢在1975年4月30日輪陷,西貢淪陷前後幾天,許多南越飛行員駕駛軍機逃往烏打拋基地。越戰結束後,成為泰國空軍基地迄今。

▲越戰期間,2架從烏打拋基地起飛的美軍B-52D轟炸機,曾擊落北越空軍米格機。(圖/美國空軍)

隨著芭達亞渡假勝地逐漸打開知名度,泰國政府在 1990 年代也嘗試開放本場以縮短旅客透過泰國廊曼機場(Don Mueang Airport)轉陸運的時間。目前包括卡達航空( Qatar Airways)、亞洲航空( AirAsia )都有固定飛往烏打拋機場的班機。泰國政府官員表示,2017 年烏打拋機場旅客人數達到 100 萬人,預估今年旅客人數至少能增加一倍。

除了升級機場航廈、道航設施外,泰國交通部在 2015 年宣布,計劃將烏達拋機場發展成為泰國服務曼谷的第 3 座商務國際機場機場,同時計劃興建機場輕軌快線(Airport Link),將烏達拋機場與曼谷廊曼國際機場、素旺納普機場實現互聯互通。

▲卡達航空每個星期有4班執飛烏打拋機場班機。(圖/記者呂炯昌攝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