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重砲連連 批WHO為大陸政治目的服務令人不齒

▲我邦交國多明尼加1日宣布與中共建交。圖為外交部長吳釗燮。(圖/NOWnews資料照)
▲我邦交國多明尼加1日宣布與中共建交。圖為外交部長吳釗燮。(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外交部在新任部長吳釗燮接掌後,對中國大陸的態度日漸強硬。世界衛生組織(WHO)去年 12 月 18 日,要求「世界醫學生聯盟」(IFMSA)將「台灣醫學生聯合會」的國籍自 Taiwan 改為 Taiwan, China。對此,外交部 20 日晚間重砲批評,指 WHO 這種只為中國政治目的服務的做法,令人不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交部表示,WHO 屈服並配合政治壓力,施壓非政府間國際組織打壓台灣 NGOs 的國際參與,不但違反 WHO 憲章的精神、剝奪台灣人民的權利,更不尊重 IFMSA 等國際非政府組織作為專業、自主組織的運作。WHO 這種罔顧健康人權的作為,完全背離了 WHO 成立宗旨。

外交部全力支持「台灣醫學生聯合會」捍衛會籍權益的努力,WHO 祕書處這種只為中國政治目的服務的做法令人遺憾與不齒,難以贏得會員及國際社會尊重。

外交部指出,放任中國以政治影響力干擾 WHO 祕書處及 INGOs,無益於國際醫衛合作。中國持續以霸道手段打壓台灣人民參與國際會議及活動,只會引起台灣人民反感,致使兩岸關係漸行漸遠。

外交部誠盼 IFMSA 堅守專業中立立場,給予所有會員平等一致的待遇,並確保所有會員參與地位不受任何政治問題干預及剝奪。並呼籲 IFMSA 各國會員正視 WHO 不當政治干預的嚴重性,立即向該組織祕書處表達抗議。

外交部這兩日對中國大陸的態度十分強硬,20 日早上,面對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重申一中,指有能力挫敗一切台獨行動的說詞,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在記者會上直接回嗆,我國推動踏實外交,「他國不應說三道四」,並強調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彰顯美方政府繼續深化台美關係的強烈意願,外交部會持續深化、鞏固這樣的雙邊關係。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大讚外交部捍衛主權,表現大大超越陸委會,樂見外交部增加對大陸的回應,期待未來能取代陸委會,「這絕對是國家正常化的重要一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