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嗆挫敗台獨 陸委會:大陸應跳脫恐嚇思維

▲針對中國大陸相關領導人的涉台言論,陸委會表示,陸方應跳脫恐嚇思維,兩岸才能心靈契合。圖為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資料照/記者林仕祥攝)
▲針對中國大陸相關領導人的涉台言論,陸委會表示,陸方應跳脫恐嚇思維,兩岸才能心靈契合。圖為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資料照/記者林仕祥攝)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全國人大昨日閉幕,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詞談到涉台議題時「軟硬兼施」,強調陸方有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遏制台獨意味濃厚。陸委會 20 日晚間回應,希望大陸能跳脫恐嚇思維,勇於承擔維護台海區域和平穩定的使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習近平表示,堅持以一中原則、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並強調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陸方有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說,兩岸同屬一中,陸方不能容忍任何台獨企圖,也不能允許外國勢力打「台灣牌」,這會給兩岸同胞、兩岸關係帶來困難,劍指「台灣旅行法」。

針對行政院長賴清德指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一說,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 20 日怒批,這種赤裸裸的「台獨」言論,是對兩岸關係的嚴重挑釁,必將自食惡果。安峰山強調,兩岸同屬一中,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從來不是,也永遠不可能成為一個國家,陸方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一切台獨行徑和伎倆都注定要失敗的,並受到人民的譴責及歷史的懲罰。

對此,陸委會回應,當前中國大陸進行制度變革與人事更替、宣示致力實現其發展目標與願景,惟其關鍵應在於落實「傾聽民意、擴大民主參與、及保障人權與自由」,並真正承擔維護台海與區域和平穩定的責任。

陸委會表示,面對兩岸新形勢的變化,陸方一再採取負面手段,強迫台灣接受其片面設定的兩岸關係發展方向,無視台灣尊嚴與民意期待,拒絕透過心平氣和的溝通改善雙方關係。近期陸方更片面加大推動對台統戰措施,磁吸台灣人才、資金、技術挹注自身經濟發展,與真正互惠交流的理念背道而馳。北京當局唯有將心比心、換位思考,在過去歷史事實與基礎上求同存異,兩岸互動環境才有改善空間,也才可能觸及心靈契合。

陸委會強調,兩岸關係的良性開展是兩岸人民的期待,也是雙方的責任,政府有維護國家主權尊嚴與民眾權益福祉的堅定信念,陸委會期許大陸領導人在進入全新執政階段的同時,能夠跳脫強勢威嚇的思維窠臼、尊重兩岸現實,展現對人民與歷史負責的態度,秉持圓融、中道的傳統政治智慧,尋求兩岸關係的突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