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邱明玉/雙城論壇是「殘酷舞台」?

▲去年 7 月初在上海舉辦的雙城論壇,由上海市長應勇親自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會面。(資料照/記者江昱逵攝 )
▲去年 7 月初在上海舉辦的雙城論壇,由上海市長應勇親自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會面。(資料照/記者江昱逵攝 )

記者邱明玉 / 分析報導

雙城論壇今年會不會辦,還在未定之數,台北市長柯文哲和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就因為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能不能來,自家人先槓起來。憑心而論,柯文哲針對雙城論壇如果辦不成,先將責任推給蔡政府卡李文輝不能來,這個理由太過牽強也不厚道,而雙城論壇對柯文哲的連任之路來說,究竟是加分?還是殘酷舞台?也頗耐人尋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實上,雙城論壇在馬政府時代,當時兩岸關係暢通,城市交流根本不受外界青睞。在蔡政府執政後,兩岸變成冷對抗,官方交流的路被封死,陸方又對綠營縣市首長登陸不埋單,柯文哲身為首都市長,堪稱是台灣人氣最旺的政治明星,對陸方來講,也想藉由柯文哲探探蔡政府的底,所以在柯文哲任內的雙城論壇,才會如此受到矚目。

回過頭來,為什麼說柯文哲拿李文輝先將陸委會一軍不厚道?首先,陸委會說的不無道理,當時李文輝是因為「中國新歌聲」引發濺血事件被拒絕來台,但陸委會強調一碼歸一碼,李文輝這回若想要來台談雙城論壇,得先提出申請,陸委會屆時若駁回,再來幹譙它也不遲。

當然,此事北市府也有話要說,他們當然不可能幫李文輝申請,否則又要被抹紅為「中共同路人」,李文輝要不要提出申請,還得看他背後的北京老板,這就回到兩岸關係的問題了,不過就算李文輝不來,或是不能來,這回身為東道主的北市府,不是府內還有個大陸小組嗎,難道就不能派人去上海談嗎?

所以雙城論壇成與不成,壓根就不是李文輝來不來的問題,還是兩岸關係的老話題,柯文哲大可挑明了說,沒必要拿李文輝作文章,尤其對照新北市長朱立倫 21 日順利啟程的登陸行程,就顯得柯文哲理不直氣不壯了。

回到問題的源頭,雙城論壇對柯文哲究竟是加分?還是殘酷舞台?這才是柯文哲必須深思的地方,對柯文哲來說,他一直都不希望雙城論壇在他手裡停辦,再加上他現在身為兩岸大紅人,沒必要斷掉他兩岸發聲的舞台,當然甚至也傳出,民進黨希望藉由這次雙城論壇,再給柯文哲最後一次為台灣價值闡述的機會。

雙城論壇若辦的成,當然有它加分的地方,但它的最高風險在於,今年是選舉年,不少候選人一定想藉由雙城論壇做為造勢舞台,屆時一不小心來個擦槍走火,發生暴力流血衝突,這筆帳恐怕又要算到柯文哲身上。

柯文哲要擔負的風險不僅如此,現在對他來說,只要越少出錯,越可以明哲保身到年底,安全過關的機率就越大,如果他又像去年在雙城論壇發表「建構兩岸命運共同體」、兩岸「床頭吵、床尾和」等談話,與陸方發言相互呼應,等於跟民進黨徹底玩完,雙城論壇恐淪為滅頂的「殘酷舞台」,與其如此,不如選擇停辦一屆,以沉默換取綠白合作的機會。

不過話說回來,雙城論壇畢竟是「雙」,不是柯文哲單方想玩就玩的成,還要看陸方要不要幫柯文哲背書,所以這一局牽涉到對岸、民進黨、與柯文哲的三方角力,最重要還有年底的台北市長選戰。柯文哲的起手勢不優,未來要如何扳回一城,就要看他是否再有世大運的操盤智慧與運氣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