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咬合力影響健康 醫師教你5步驟自我檢查

▲宋慧玲醫師指導女童正確使用日式不拔牙矯正擴張器。(圖/公關照片)
▲宋慧玲醫師指導女童正確使用日式不拔牙矯正擴張器。(圖/公關照片)

記者林雁茹/台北報導

小孩齒列不整齊,容易影響咬合,以致牙齒無法充分磨碎食物,影響完整的營養吸收。因此小孩牙齒參差不齊也會間接影響到發育,想要齒列整齊,矯正是一項選擇。許多家長並不知道,牙齒矯正也有黃金期,一旦錯過矯正黃金期,不只治療更費力氣、治療時間拖長,可能還需要拔掉健康牙齒才能完成治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牙醫師宋慧玲指出,不少家長存在等小孩14歲以後,恆齒完全長出才能進行牙齒矯正的迷思。事實上,小孩牙齒矯正黃金期為9到12歲,在這段時間,骨骼還沒有定型,經過矯正後,牙齒狀況較穩定,提早矯正牙齒對預防蛀牙、牙周病、提升咬合能力、維持牙齒、臉型美觀等,都有很大的幫助。

牙齒矯正需要視患者年齡、齒列狀況擬定不同矯正策略,宋慧玲表示,對於處在矯正黃金年齡的孩子,「不拔牙矯正法」提供多一種選擇。這種矯正方式是夜間使用「日式不拔牙矯正擴張器」撐開顏面口腔骨骼,加大口腔的調整空間,因為是活動式裝置,可隨時取下,不會有難以清潔牙齒容易蛀牙的困擾。再運用快速矯正器搭配記憶彈線,幫助齒型固定。由於快速矯正器有特殊閘門設計,讓彈線徹底發揮功效,彈線拉力就會趨於穩定,較不容易產生疼痛,兒童矯正時間大為縮減,也較不會因長時間戴矯正器而增加蛀牙風險。

▲正值矯正黃金期的孩童,經醫師評估後可使用「日式不拔牙矯正擴張器」可縮減兒童矯正時間,較有效率。(圖/公關照片)

至於如何判斷牙齒咬合情況,宋慧玲提供自我檢測5步驟:第一,先正面觀察臉部下顎,以了解下顎是否左右歪斜。第二,閉起嘴巴,看看嘴巴四周會不會產生皺紋,像梅乾一樣。第三,從側面看過去,可看出鼻子、嘴唇、下巴是否在同一平面。第四,張開嘴巴,觀察上、下牙齒的正中線是否對齊。第五,注意犬齒後方的牙齒,評估上面一顆牙是否對到下面兩顆牙。若發現不對勁,建議找專業牙齒矯正醫師進行進一步的檢查。

宋慧玲也提醒,想維持牙齒健康,家長得讓小孩從小養成正確潔牙習慣,除了每天三餐、飯後正確刷牙,也不要吃太多甜食、含糖飲料,建議兒童每半年就要檢查牙齒、為牙齒塗氟,預防齲齒發生。如果牙齒排列不整齊,更建議平均每3個月到半年檢查一次,以確認是否影響咬合,或情況是否一再惡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