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晶去年上市來首度虧損 每股虧2.2元 大模組廠5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太陽能電池廠元晶 (6443-TW) 公布去年財報,受到市場供過於求,加上紅色供應鏈摜壓價格,與認列減損多晶電池製程機台影響,毛利率與營益率較 2016 年轉負,寫上市以來新低,稅後虧損 9.51 億元,每股稅後虧損 2.2 元,也是上市以來首年營運虧損。此外,元晶大模組廠第一階段預計 5 月開始量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元晶去年全年營收 66.36 億元,年減 14.42%,毛利率 - 2.75%,較 2016 年的 6.07% 轉負,營益率 - 12.41%,也較 2016 年的 1.61% 轉負;稅後虧損 9.51 億元,每股稅後虧損 2.2 元,較 2016 年轉虧。

元晶去年第 4 季合併營收 16.92 億元,毛利率 - 3.17%,較上季 3.21% 與 2016 年同期的 4.13% 轉正,營益率 - 23.85%,較上季衰退 21.28 個百分點,較 2016 年同期的 0.77% 轉負;稅後虧損 4.31 億元,每股稅後虧損 0.98 元,較 2016 年同期轉虧。

元晶指出,去年受整體市場供過於求,加上紅色供應鏈摜壓價格,及認列減損多晶電池製程機台 2.17 億元影響,使稅後虧損 9.32 億元,而在太陽能電池市場競爭越趨嚴峻下,將配合政府政策,向下游紮根,走向模組生產與電廠建造,未來產品組合將以模組銷售為主、高效電池為輔。

元晶表示,去年上半年已購入屏東大模組廠土地,占地 1.4 萬坪,第一階段斥資約 18 億元,利用約一半的土地,興建樓地板面積約 1.1 萬坪的廠房與 500MW(百萬瓦) 自動化產線,目前已近完工,預計於 4 月底正式落成啟用,並於 5 月開始量產。

此外,元晶表示,旗下厚固光電已得標彰濱工業區崙尾東段臨 2 土地,預計興建 80MW 太陽能電廠,未來也將繼續發展電廠業務,逐漸從製造業轉型為電廠工程、維運、配電服務的專業電力公司。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