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低薪和墨西哥一樣? 國發會:不同計算基準

▲國際民主人權會議「奧斯陸自由論壇」 11 月將首度移至台北舉行。紐約時報報導,台灣雀屏中選,形同獲國際異議人士肯定。圖為地標台北 101 。(圖/NOWnews資料照)
▲國際民主人權會議「奧斯陸自由論壇」 11 月將首度移至台北舉行。紐約時報報導,台灣雀屏中選,形同獲國際異議人士肯定。圖為地標台北 101 。(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根據美國富比士雜誌網站刊登的報導指出,台灣已是國際貨幣基金(IMF)所認定的先進經濟體(advanced economy),然而勞工的平均所得卻和墨西哥一樣,並且低於南韓、新加坡等亞洲鄰國,在亞洲四小龍中吊車尾。對此,國發會今(21)日回應,不同計算基準不具意義,政府很努力,產業也很打拚,期盼各界不要誤解國人共同努力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富比士雜誌(Forbes)網站刊登了一篇名為「為何台灣的薪資和墨西哥一樣低?」的文章,文中寫道,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統計,身為開發中國家的墨西哥,人民平均月薪為1,276美元,折合新台幣約37,223元,但根據台灣政府所公布的數據,去年台灣人的平均月薪為1,288美元,折合新台幣約37,573元,竟然只比墨西哥多了350元台幣。

報導指出,台灣已是國際貨幣基金所認定的先進經濟體,然而勞工的平均所得卻和墨西哥一樣,並且低於南韓、新加坡等亞洲鄰國,在亞洲四小龍中吊車尾。對此,國發會指出,該篇文章,是將不同計算基準的薪資進行比較,並不具意義,若以折合美元的每月名目薪資相較,2016年台灣平均月薪1,510美元高於墨西哥684美元1倍以上。

國發會表示,2000年後受全球化、三角貿易盛行等因素影響,台灣實質薪資成長低緩,但隨著政府積極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及加速投資台灣,國內薪資狀況已有改善,2017年台灣每人每月總薪資平均為49,989元,較2016年增加2.46%,且扣除物價的實質總薪資平均達47,271元,是歷年最高,增加1.83%,今年隨軍公教待遇及基本工資調升,且企業加薪也趨積極,台灣薪資可望持續成長。

此外,國發會也強調,政府很努力,產業也很打拚,整個國家都一起努力攜手拚經濟,共同提升產業競爭力,以帶動國內薪資成長,也為台灣爭未來,期盼各界不要誤解國人共同努力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