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拋非法漁撈 漁民團體強烈抗議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1日電)台灣鮪延繩釣協會祕書長何世杰表示,綠色和平質疑10艘台灣籍漁船違法作業,經查為白名單合法作業漁船,而且是去年2到5月調查的資料,歐盟來訪尾聲未經確認拋出,傷害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綠色和平資深媒體與推廣主任李芳怡說,雖然是去年就做的調查,但是全球性的,需要從中找出台灣部分資料,並進行核對,完成後發布,不是有意挑選歐盟來台訪查時丟出,況且綠色和平跟歐盟平常就有訊息往來和互動。

台灣遠洋漁業因非法捕撈,於2015年遭歐盟舉黃牌警告,漁業署2年多來除了在法規面改善,也以電子系統監測捕撈漁獲。去年10月歐盟首度來台查訪,結果以執法仍待加強為由,將台灣繼續留在觀察名單。歐盟官員近期再度訪台9天,今天最後一天,漁業署和台灣遠洋漁業爭取解除黃牌。

綠色和平20日拋出質疑,指稱去年約10艘台灣籍漁船涉嫌海外非法作業。農委會漁業署在短時間內進行查證,確認5艘是合法,另5艘英文拼字有差池,要再確認。

由於歐盟黃牌已經懸宕2年半,不解除萬一轉入紅牌,恐引發遠洋漁業在全球以新台幣數百億元計的商機受損。綠色和平20日拋出疑義,引發台灣鮪延繩釣協會強烈抗議。

何世杰告訴中央社記者,經協會瞭解綠色和平所指的漁船英文拼音,結果都是原本就在印度洋作業的合法作業漁船,都是可以在當地作業的名單中,綠色和平也知道船身有國際呼號可以查證,卻只給英文名字,作法不當。

他進一步質疑,綠色和平質疑的內容,是去年2到5月就執行的調查,若是為了改善台灣漁業管理,應該提早提供資料查證,以利查證屬實的話,可以儘速改善,不應該在歐盟官方查訪台灣的倒數第二天,才用未經查證的資料製造假象。

他補充,而且遠洋漁船出海作業,要進入他國港口,都必須通過港口國管制及船籍國管制,國際管理規定都很明確,強烈質疑綠色和平這次拋出質疑資訊的作法其心可議,根本是在損害台灣及台灣的漁業。(編輯:方沛清)10703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