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扇公主竟是吃人惡鬼 牛魔王要考慮離婚了嗎

鐵扇公主竟是吃人惡鬼 牛魔王要考慮離婚了嗎(圖/保庇)
鐵扇公主竟是吃人惡鬼 牛魔王要考慮離婚了嗎(圖/保庇)

保庇

《西遊記》牛魔王的妻子鐵扇公主是羅剎女。但羅剎到底是什麼?是神,是鬼,是人?祂和夜叉之間又有什麼關係,為何二者常常被相提並論,聽說祂愛吃人是真的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剎到底是什麼說起來真有些困難,在印度神話中祂是象徵破壞、災厄的女神涅哩底(Niriti),也是疾病、恐怖、危險之神婆耶(Bhaya)。《佛學大辭典》指出羅剎是印度原住民,雅利安人征服印度後,被汙名化為惡人進而成為惡鬼的總稱。男羅剎,黑身朱發綠眼。羅剎女為絕美婦人。傳至東南亞則和當地神話結合,成為專吃屍體的惡靈。

羅剎吃食示意圖(圖/pixabay)
羅剎吃食示意圖(圖/pixabay)


《慧琳音義》:「此云惡鬼也食人血肉或飛空或地行捷疾可畏也」。《佛光大辭典》羅煞也是地獄的獄卒,專門責罵罪人又稱阿傍。《中華佛教百科全書》羅剎指食人肉之惡鬼,又作羅剎娑、邏剎娑、羅叉娑、羅乞察娑、阿落剎娑。意譯可畏、護者、速疾鬼。《梨俱吠陀》則說羅剎是夜間活動的怪物,騷擾人類,干擾祭祀。

《佛本行集經》第49卷,500個商人遭遇船難被一陣風吹到了羅剎國,這個國家全是美麗的羅剎女,她們熱情地迎接這群商人邀請商人進入羅剎城,溫儂軟語的哄騙商人和她們結為連理,但告誡商人不能到城南禁地。有一個商人忍不住好奇心,趁著羅剎女睡著的時前往禁地,發現城裡屍橫遍野、臭氣沖天,還有些活人瘦得皮包骨,可能是太餓了竟然自相殘殺吃對方的肉。原來落難的商人全都成了羅剎女的食物。

羅剎和夜叉同時從梵天的腳掌生出,因此二者時常被擺在一起。羅剎吃屍體,夜叉則是以鬼為食的半神,夜叉協助人類,羅剎阻撓人類,二者處在敵對的狀態。

普賢十羅剎女像(圖/pinterest)
普賢十羅剎女像(圖/pinterest


在其他經籍中,羅剎有時也變成守護神羅剎天,身穿盔甲、右手持刀,乘坐白獅,掌管西南方。《法華經》陀羅尼品有十羅剎女為守護神。因此羅剎雖然是惡鬼的總稱,但隨著經典的不同,和當地文化結合後而有不同的身分。

不知道大家是否和小編一樣有另一個疑問,為什麼漂亮的女人都被視為惡鬼邪靈呢?現在那些美到頂天的明星網紅不就…(噓)

資料來源:

CBETA漢文大藏經-佛本行集經卷第四十九

維基百科-羅剎

一行佛學辭典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