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調皮坐不住 可能是過敏在搞鬼

▲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李宇正。(圖/醫師提供)
▲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李宇正。(圖/醫師提供)

記者林雁茹/綜合報導

媽媽陪在小Amber身邊看電視、玩樂高時,總發現他很躁動,一會兒東抓西抓,一下跑來跑去,一開始以為他調皮,後來發現頻率越來越高,小Amber甚至無法安靜的坐在座位上,媽媽開始懷疑孩子是過動,就診後才發現罪魁禍首竟是「過敏」。因為過敏的不適感,讓寶寶焦慮躁動,乍看就像是過動,實際上都是過敏在背後搞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李宇正表示,過敏症狀以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最常見,容易造成小朋友注意力不集中、坐不住,如同案例中的小Amber一樣。事實上,過敏不止生理上的影響,還可能干擾晚上睡眠、白天情緒,甚至也曾看過過敏寶寶因為皮膚搔癢的關係,把自己抓的全身都是傷痕,上了幼兒園後常被同儕取笑失去信心等,影響遠遠超乎想像。

李宇正醫師指出,台灣家長們常將塵蟎、二手菸等外來因子與過敏畫上等號,所以「只要把家裡打掃乾淨,即可預防過敏」,這是很常見的迷思。事實上過敏原是分為「環境」或「食物」的,因此慎選飲食也是預防過敏關鍵的一環,一旦輕忽,還是有可能功虧一簣。

李宇正醫師說,三歲前是寶寶身體正在快速成長時刻,也是透過飲食由內而外打好底子的黃金階段,若條件允許,都會建議媽媽哺餵「母乳」,因為母乳營養豐富,對寶寶尚未發育完全的腸胃道也較好消化。但若寶寶一歲後媽媽因故無法繼續哺餵母乳,建議可使用部分水解蛋白配方銜接。

小朋友的腸道發育尚未成熟,對於牛奶中的蛋白分子無法完全消化,造成消化不完全的蛋白分子穿透腸胃,就會產生不耐或過敏症狀。部分水解蛋白配方是把難消化的大分子蛋白分解成容易吸收的小分子蛋白,透過小量刺激,讓寶寶的身體逐漸適應牛奶蛋白,避免造成免疫系統過度反應。部分水解蛋白配方早期選擇不多,現在幾乎各家品牌都有。但還是要提醒家長們,不同配方奶廠牌,對於水解後的蛋白質大小都不太一樣,因此在調整體質上也有不同的效果,建議家長要挑選具有多年臨床實證的品牌,較有公信力。

李宇正醫師進一步說,自己的小孩在1歲以後,寶貝媽咪的母奶量開始不夠,當時也是使用部分水解蛋白配方,現在小孩已經長大了,不僅健康,還是個活力充沛的小傢伙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