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鄉幼兒教保資源不足 立委籲政府提對策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1日電)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今天表示,全台有1.3萬名原住民幼兒,被排除在政府的幼托體系之外,要求教育部與原民會跨部會協商,提出有效政策及作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國書今天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質詢「原住民族地區民族教育整合發展暨偏遠地區幼兒教保服務資源提供」議題時,揭露原鄉部落的幼兒教保資源嚴重不足問題。

他指出,全台55個原住民族鄉鎮和826個部落當中,僅有211間的公立幼兒園及180間國小附設幼兒園,總共可招收1萬6600名學齡前幼兒,但截至今年2月台灣的學齡前原住民幼兒就有2萬9865名,在現有原住民部落的幼兒教保機構之外,仍然有1萬3000名原住民幼兒,是被排除在政府的幼托體系之外,家長只能自己想辦法。

他表示,過去原住民族委員會雖曾經推動部落托育班計畫,因當時內政部「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設置標準」,以部落托育班的建築使用執照、托育設施設備、衛生和消防等項目與相關規定不符為由,導致大量部落托育班被迫關門。

黃國書表示,部落托育班被迫關門,加上2012年幼托整合之後,幼兒教育的主管機關改為教育部,全台灣陸陸續續有194間公托關閉,一共減少了4500多個托育名額,嚴重損及原住民族幼兒的教保權利。

他說,後續教育部雖依「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第10條的規定,推動「部落互助教保服務中心」的設置,但至今只有在屏東縣、新竹縣和高雄市共成立8處,僅僅招收176名原住民幼兒,根本無法改善1萬3000名原住民族幼兒的教保需求,問題出在設置辦法的規範和標準,以及教保人員的進用,都是從辦公室思考,紙上談兵,在絕大多數的原民部落根本難以做到,而教育部也未實地進行了解和輔導。

國教署長邱乾國說,教育部會在原住民地區增加公幼,目前原住民地區5歲的入園率達到96%,相關問題有努力空間,會與原民會跨部會協商與思考,2個月內提出作法。(編輯:楊玫寧)10703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