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電廠建與不建? 經長沈榮津親上火線說明

▲針對油價穩定機制,經濟部長沈榮津今(11)日晚間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圖/NOWnews資料照)
▲針對油價穩定機制,經濟部長沈榮津今(11)日晚間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台電深澳電廠更新擴建環差案吵個沒完,原本投下關鍵一票的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成為眾矢之的,今(21)日要求經濟部要對外說明清楚,否則此案的正式生效函不會發出去。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今日下午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說明,他強調,若是深澳機組無法如期商轉,2025年備用容量率將無法達到法定目標值15%,屆時北部地區會發生嚴重電力供需失衡的情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3月14日台電深澳電廠更新擴建環境差異分析案,經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第328次會議審查通過,卻引發一連串的爭議,當天擔任主席、最後投下關鍵一票的的詹順貴成為眾矢之的,他今日上午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當天通過是有附帶條件的,經濟部應該要對外報告,公開說明2025能源路徑圖,否則即使環評通過,正式的生效函也不會發出去。

對此,經濟部臨時在今日下午4點召開記者會,沈榮津、能源局長林全能親上火線說明。沈榮津強調,依據行政院2017年11月8日在穩定供電策略記者會宣布的未來電源規畫,

深澳電廠超超臨界燃煤機組第1部機組於2025年完成商轉,可提供1.4%的尖峰用電需求,使當年備用容量率可增加到16.3%,加上2026年預計商轉的2號機,合計可增加備用容量率約2.8%,達成備用容量率15%以上目標,最重要的是可以改善2025年後北部地區嚴重電力供需失衡的情況。

沈榮津表示,若是深澳機組無法在2025年7月商轉,2025年備用容量率將無法達到法定目標值15%。此外,他也強調,面對北部電源在2025年供應比例只有33%,電力需求卻達到38%,北部地區供電顯有失衡,還需要中南部提供備援,如果再無深澳電廠,中南部的電力北送情形將更加惡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