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萬花筒》影音/中州抗癌天使散布正向能量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及中州科大副校長謝清隆一起頒發「2018年抗癌圓夢助學 金」給練姿足,希望把這股抗癌正向力量散播出去,鼓勵更多人。(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3.21)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及中州科大副校長謝清隆一起頒發「2018年抗癌圓夢助學 金」給練姿足,希望把這股抗癌正向力量散播出去,鼓勵更多人。(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3.21)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不能因為自己生病而自暴自棄,反而需要更努力才能讓自己活得更有尊嚴與價值!」罹患腦癌的中州科技大學抗癌正向天使練姿足同學,將其抗癌10年的心路歷程化成文字,來鼓勵現在正在與癌症搏鬥的小朋友及其家人,要樂觀對待生命,正向的態度獲得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的肯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州科大抗癌正向天使練姿足同學(右)在資源教室周佳慧老師(左)的協助下,申請了電動輪椅及安排上最喜歡的餐飲課程。(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3.21)

21日下午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台灣聯合抗癌協會秘書長陳樹人、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立委王惠美及中州科大副校長謝清隆一起頒發「2018年抗癌圓夢助學金」給練姿足同學,希望幫助她完成自己的夢想,也藉此鼓勵罹癌學生永不放棄,用愛抗癌、活出希望。

▲晨曦服務社社員課餘時經常與練姿足同學(中)聊天,讓她可以敞開心胸(。(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3.21)

家住彰化二林的練姿足她在10歲時的除夕夜裡,正當與家人開心圍爐時,發現自己的右手突然無力,由於練姿足的二姊也是在10歲時被醫院檢測出腦瘤,因此媽媽當晚就帶練姿足去醫院做診斷,同樣被確診為神經細胞性腦癌,須立即轉到大醫院治療。治療期間經歷了化療、30 次的電療及8次的大小手術,在醫師、護理人員及爸媽的悉心照護下,讓她健康的活了下來,她覺得比二姊幸運太多了。

▲觀光系四年級廖晏貞同學(右)全心協助練姿足同學(左)的生活及課業,是姿足最麻吉的學姊。(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3.21)

抗癌成功的練姿足因為手術關係影響到小腦,導致無法像正常人般行走,連最簡單的坐著都很困難,因此爸媽為她申請一年在家教育。升上國中後,練姿足依舊進出醫院無數次,當時對她來說拿筆寫字仍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加上視力也受損,但她沒有氣餒,反而更努力地唸書並與同學們愉快相處。

▲練姿足同學(前排中)想要更加努力完成學業來報答這一路上陪她走過來的家人與朋友們,正向態度獲得周大觀文教基金會頒發抗癌圓夢助學金的肯定。(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3.21)

練姿足說,抗癌這10 年中,最開心的就是醫師告知已度過危險期與術後的五年追蹤,這代表自己已經是個健康的人,只是目前仍須努力學習走路,相信有一天一定可以不用再依靠助行器而行走自如,也希望自己的病情穩定,不需要再進入醫院。

觀光系四年級廖晏貞說,她以陪伴者的角色,常常傾聽姿足心裡的一些想法,有遇到困難時就想辦法幫她排解,晨曦服務社社員也經常與她聊天,讓她可以敞開心胸。而姿足的記憶力很好,上課也很認真,會主動提醒同學老師在上課時所交代的事情。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及中州科大副校長謝清隆一起頒發「2018年抗癌圓夢助學金」給練姿足。(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3.21)

練姿足同學透過文字,把10年來的抗癌歷程與全國的罹癌學生分享,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特別到校頒發抗癌圓夢助學金,鼓勵這位抗癌正向天使,希望藉由頒發「抗癌圓夢助學金」的機會,能把這股抗癌正向力量散播出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