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沒人擋子彈了 央行總裁楊金龍首個挑戰竟是這

▲央行總裁楊金龍。(圖/記者林柏年攝 )
▲央行總裁楊金龍。(圖/記者林柏年攝 )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上任將滿月,雖然他尚未上任前,大家都已預期到他面臨不少挑戰及壓力,不過,令人意外的是,他上任面臨的第一個挑戰竟然就是新台幣改版,甚至被認為是「彭規楊不隨」,直指前央行總裁彭淮南講求專業,他是拚政治,讓楊金龍急於澄清。不過,楊金龍任內難逃避新台幣改版問題,尤其等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人事抵定後,楊金龍勢必面臨強化新台幣改版壓力,他能否抵擋住政治壓力?大家也都在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金龍日前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央行業務報告處女秀,雖然楊金龍表態在貨幣政策上大方向是「彭規楊隨」,但當立委詢問對新台幣改版立場時,楊金龍表示,既然「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已通過,新台幣圖案若涉及威權象徵,只要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做出新台幣改版決定,「那我們就依法行政」。

楊金龍此話一出,外界解讀央行對新台幣改版態度鬆動,甚至還要看促轉會的臉色,失去央行應有的獨立性及專業性,甚至拿他與前央行總裁彭淮南相比,就連立委都直指「這是政策轉彎嗎?」、「這是政治語言及動作,彭淮南堅持專業你倒向政治,你是要為政治服務,不惜犧牲納稅人繳稅的500億元?」

其實,彭淮南卸任前回答立委質詢時,態度確實較明確一些。彭淮南強調,新台幣偽鈔率僅0.2%多,幾乎是全球最低,而且回收所有的紙鈔與硬幣至少要花6年的時間,總成本高達500億元,目前並無改版的急迫性。但楊金龍是直接拿促轉會當擋箭牌,強調央行是行政機關,就看促轉會決議,也難怪會讓外界認為央行對新台幣改版態度軟化。

而市場將楊金龍的回答泛政治化,也讓楊金龍急於澄清,只是大家沒想到,過去彭淮南急於澄清多是因匯率政策與企業大老摃上,楊金龍上任後的澄清稿2連發則是為了新台幣改版的問題,他還不忘強調立場與彭淮南之前的回答並無不同。

從這次事件也看出,楊金龍上任不到1個月已感受到政治壓力,尤其今年又是選舉年,相關議題勢必持續延燒,即便目前促轉會人事還未搞定,行政院長賴清德也表示,楊金龍目前還沒跟他做說明,所以也還沒形成行政院的政策,等楊金龍說明後會再做決定。

不過,外界認為過去有彭淮南出面擋子彈,尤其彭淮南在任20年,其專業性受人肯定,大家多少會接受其意見,而楊金龍的建言,府院是否會採信?尤其又有選舉壓力,在政治可能凌駕專業之下,楊金龍是否能堅持住專業,並勇敢向府院高層說「不」?還是向政治妥協?這恐怕也成為他上任後首要面對的一大挑戰,相信對他來說,這恐怕比雙率政策的考驗更加難上加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