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謝金河:台灣乍看險象環生 但仍生機蓬勃

▲財經專家謝金河表示,台灣乍看險象環生,但底子好,仍顯得生機蓬勃。(圖/記者許家禎攝,2018.3.21)
▲財經專家謝金河表示,台灣乍看險象環生,但底子好,仍顯得生機蓬勃。(圖/記者許家禎攝,2018.3.21)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去年全球金融市場走多頭格局,股市屢創新高,也讓股票成為最受歡迎的理財工具,更有83%有理財經驗或年收入超過80萬元的消費者獲利賺不停。而財經專家謝金河今(21)日也說,今年台股在國際股市巨大波動中還能站上11000點以上,「台灣乍看險象環生,但底子好,仍顯得生機蓬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財經專家謝金河今日以社長身分出席自家雜誌社活動「財富管理大獎」會上提到,有人問大陸惠台31條措施會不會造成人才、資金的磁吸效應,他認為影響有限,因為大家所謂的磁吸早在30年前就開始,期間中國大陸壯大了,而許多台商也受益,只是礙於台灣稅與制度問題,「戰利品」放在海外沒有回到台灣,而現在政府開始重視五缺、要找電,也要稅改,有信心資金會回流台灣。

謝金河也說,台灣不要妄自菲薄,看看今年台股在國際股市巨大波動中還能站上11000點以上,OTC指數也創高,就知道台灣其實實力很好、底子強。「台灣乍看險象環生,但底子好,仍顯得生機蓬勃」。

財訊雜誌與Pollster波仕特線上市調合作財富管理大調查,今年已邁入第3年,調查針對有投資理財經驗與年收入超過80萬元的消費者進行調查。調查顯示,過去一年內有超過8成受訪者都有投資股票,且超過44%的人認為,股票是自己最愛的投資工具,獲利比率更從去年的77%攀升至今年的83%。至於報酬率的期待則與去年相去不遠,有62%受訪者都設定在15%以內,

在財富管理需求部分,以35歲到45歲之間占比最高,超過40%,主要是這族群為「三明治族」要同時扶養上一代與下一代,投資理財、資產管理的需求也較高。值得一提的是,財管需求年齡層中,46歲到55歲比重增加,超過29%,或許與退休金有關的新制度皆朝門檻更高、限制更多的方向有關,如勞保年金法定可請領年齡由60歲提高到61歲,讓中高齡族群「退休金不足」的危機意識升溫。

另外,數位理財投資趨勢也越來越明顯,有超過39%的受訪者表示最愛使用「網路銀行」,其次是行動銀行(手機或平板APP)29.7%,兩者相加比重近69%。而使用過「國外銀行」、「證券商」的數位財富管理服務,含網路銀行、行動APP、網路軟體、看盤APP的比率,也從去年的76%大幅提高到今年的91.9%,顯示國人對數位財管服務接受度越來越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