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飛機》不只賣機票!泰航建維修中心搶商機

▲泰航在烏打拋機場的維修場棚廠20日邀請媒體參觀。(圖/記者呂炯昌攝 , 2018.3.20)
▲泰航在烏打拋機場的維修場棚廠20日邀請媒體參觀。(圖/記者呂炯昌攝 , 2018.3.20)

記者呂炯昌/曼谷報導

航空公司過往以賣機票為主要收入來源,隨著亞太地區經濟起飛,粗略估計至少約1萬架新飛機採購需求,維修產值上看6000億美元。為了搶攻維修商機,泰國國營的泰國航空將與空中巴士集團( Airbus )合作,在烏打拋( U-Tapao )機場設立飛機維修中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提升經濟,執政的泰國軍政府提出「東部經濟走廊」(East Economic Corridor,簡稱EEC)開發專案,烏打拋機場飛機維修中心投資方案是 EEC 的重點項目之一。泰航表示,將在烏打拋機場第二跑道東側設立維修中心,以 2021 年將飛機維修中心升級成世界級維修中心為目標。

泰航在 2017 年與空中巴士簽訂備忘錄(MOU),關於維修中心的設置目前空巴仍在分析與研究中。一旦合作成真,泰航預估未來 20 年亞太地區機隊將增加 2.8 倍,樂觀預估烏打拋維修中心能夠獲得亞洲地區 20% 的維修業務。

如果無法與空中巴士合作,泰航表示,會尋求與其他飛機製造商合作。去年4月,也傳出瑞典紳寶( SAAB )公司有意在烏打拋機場設立飛機維修中心,除了紳寶是空中巴士的供應商之一外,也看好亞洲地區採購戰機的實力。泰國空軍就是紳寶公司生產的 JAS-39 獅鷲( Griffin )戰機的使用客戶,泰國空軍在 2013 年引進 12 架 JAS-39 戰機;紳寶也有意向印度與馬來西亞等國推銷 JAS-39 戰機。

▲泰國空軍在2013年引進12架JAS-39戰機,其中一架在2017年1月墜毀。圖/瑞典紳寶SAAB公司

不過,泰航要設立飛機維修中心,首先要面臨其他亞洲航空公司的考驗。新加坡航空公司旗下的新航工程公司(SIA Engineering Company) 為東南亞地區飛機維修龍頭,據新加坡台灣貿易中心指出,新航工程在亞洲的飛機維修市場占有率已高達25%,將是泰航跨足飛機維修領域的最大挑戰。

空巴 A350 與 A320,以及波音777與737系列機型,都將是未來亞太地區航空公司主力新銳機種。目前亞洲航空業者包括國泰航空、新航、泰航、越南航空與中華航空都已引進A350客機。我國籍航空繼長榮航空後,華航也將跨足飛機維修領域,已與空中巴士商討合資在台設立飛機維修公司,以取得亞太地區 A350 與 A320 等機體維修訂單,華航預估維修毛利達 40% 。

泰航表示,在泰國設立飛機維修中心最大優勢是地理位置好,位於東南亞中心地帶,並有足夠的空間,經營模式也會跟新航不同,有信心能贏新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