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開季分析/洋投功臣相繼離隊 桃猿想衛冕仍考驗輪值

▲桃猿洋投道恩斯。(圖/葉政勳攝)
▲桃猿洋投道恩斯。(圖/葉政勳攝)

文/黃建霖

Lamigo桃猿去年經歷風光一年,單季以6成55的勝率取得78勝,刷新聯盟過去單季的最多勝紀錄。而他們之所以能在上賽季所向披靡,靠的就是四隊最整齊的投打戰力。而在助球隊封王的大功臣史博威和賽格威相繼離隊的情況下,道恩斯和兩位新洋投能不能撐起先發輪值,就成為他們爭取連霸的關鍵因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猿去年的三大洋投:史博威、賽格威和道恩斯,在上賽季共奪下41勝,包辦了全隊超過一半的勝場數。史博威雖然和羅力爭奪「三冠王」失利,但是整季主投172.1局,防禦率2.56仍是王牌水準,而且整季僅吞下4敗,儼然就是勝利保證。

賽格威和道恩斯在上季之前就已經有在中職投球的經驗,賽格威去年防禦率為陣中3洋投最高,但是他吃局數能力優秀,是球隊的超級「工作馬」;而左投道恩斯也一掃前年效率於統一表現不佳的陰霾,全季繳出10勝3敗防禦率3.49的優質成績。這3人的出色發揮,是猿隊戰績得以一路長紅的主因。

不過在今年賽格威已經轉投兄弟懷抱,而史博威雖然近期剛傳出被遊騎兵釋出,但他會不會重回球隊懷抱也還是未知數。目前去年的洋投班底僅剩下道恩斯在陣中,另外兩名洋投為中職新同學尼克斯以及去年效力於兄弟的克恩三世。但從日本的交流賽以及中職熱身賽看來,他們的表現都不及格,總教練洪一中過去也曾表示:「可能會再找新洋將」。洋投戰力的不穩定,可能會為桃猿的衛冕之路埋下不穩定因子。

至於土投方面,王溢正上季擺脫「骰子王」的稱號,成為球隊輪值的穩定力量;而小將林樺慶去年破繭而出,雖然投球局數偏短,但投球表現還算平穩,兩人應可勝任輪值後段的工作。

▲王溢正。(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7.11.02)

而由陳禹勳、林柏佑、王躍霖領軍的牛棚,仍然是4隊中最整齊的後援戰力,不過去年在輪值穩定的情況下,他們得以照正常的方式「打卡上班」,而今年洋投狀況似乎不若以往,或許牛棚得負擔更多局數,屆時還能否維持和去年同樣的水準,有待觀察。

相較於投手戰力,桃猿的野手戰力就比較不讓人擔心,去年在場均安打數(10.68)、場均全壘打數(1.26)和場均得分(6.16)都冠絕四隊。而球隊的打線指標人物—「四冠王」王柏融,不僅連兩年寫下4成打擊率的可怕紀錄,上季的31轟也寫下生涯新高。而今年季後有機會取得旅外資格的他,會如何來做抉擇,也吸引著球迷的眼球。

▲王柏融敲安。(圖/猿隊提供)

桃猿去年投打戰力冠絕聯盟,本季雖然志在連霸,但最終能否達成目的,還是考驗著先發洋投能否像去年一樣帶給球隊安心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