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地案每年短收5千萬元 柯文哲:政府不能唯利是圖

▲台北市長柯文哲22日出席台北市信中非營利幼兒園揭牌記者會。(圖/北市府提供 , 2018.3.22)
▲台北市長柯文哲22日出席台北市信中非營利幼兒園揭牌記者會。(圖/北市府提供 , 2018.3.22)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底力推立法院對南港瓶蓋工廠換地案,因議會表決未過胎死腹中,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2)日證實,市府和中央已達成共識「互為無償撥用」,柯文哲強調,一切都按照 SOP 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市去年希望用立法院 19454 平方公尺、公告市價 37.5 億元的土地,向中央換取五塊等值土地,內容包括南港四小 578 地號(南港瓶蓋工廠),公告現值 19.41 億元、南港四小 576 地號(三鐵共構區),公告現值 8.87 億元、南港二小 972 地號(轉運站用地),公告現值 3.62 億元,以及位於行政院後方的華山行一,公告現值 2.89 億與行三土地及南瓶地上建物,公告現值 2.71 億元。

北市府希望換地案過關後,把南瓶打造為青創發想空間,同時配合南港轉運站,打造東區門戶計畫,替 柯P 施政再添亮點。但當時不少議員當時認為,北市府是拿蛋黃區換蛋白區,加上沒有急迫性,在全體議員表決下,最終否決市府提案。

對此,柯文哲說,那不叫換地,叫「互為無償撥用」,換地案本來希望換地,但在議會沒有通過,所以按照 SOP,換地不行就無償撥用,只要行政院核准就可以,就按照 SOP 走。

對於被議員批評是黑箱作業,柯文哲表示,事先就講了,如果換地不行,就退而求其次無償撥用。

至於北市府每年將少五千萬的租金,柯文哲指出,政府不同於企業唯利是圖,行政上南港瓶蓋工廠也不能爛在那裡,古蹟再擺下去,文資團體也會來抗議。另外一點,東區門戶計畫正在進行,南港瓶蓋工廠在南港車站旁邊,收入不會比較少。

對於議員批評藐視議會,柯文哲無奈說,「我們每天都被人家藐視,我們哪敢藐視別人,議員一定要罵的,我們是按照 SOP 走,換地不行就改無償撥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