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日本軍刀砍傷總統府憲兵 呂軍億遭判刑7年

▲涉嫌在去年至國軍歷史博物館中偷走軍刀,接著闖入總統府西側大門,砍傷一名周姓憲兵的呂軍億(圖中),遭判 7 年有期徒刑。(資料圖片/NOWnews)
▲涉嫌在去年至國軍歷史博物館中偷走軍刀,接著闖入總統府西側大門,砍傷一名周姓憲兵的呂軍億(圖中),遭判 7 年有期徒刑。(資料圖片/NOWnews)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去年 8 月 18 日,台北市一名 51 歲男子呂軍億涉嫌至國軍歷史博物館中偷走軍刀,接著闖入總統府西側大門,砍傷一名周姓憲兵。呂男遭逮後,被檢方起訴並求刑 7 年。今(22)日上午,台北地院依殺人未遂、竊盜等罪嫌,判處呂男 7 年有期徒刑。全案仍可上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呂男涉嫌至國軍歷史博物館中偷走軍刀,接著闖入總統府西側大門,砍傷一名周姓憲兵,當場遭到逮捕。(資料圖片/NOWnews)

呂男涉嫌至國軍歷史博物館中偷走軍刀,接著闖入總統府西側大門,砍傷一名周姓憲兵,當場遭到逮捕。(資料圖片/中央社)

起訴指出,經商失敗的呂男去年開始離家獨居,平時十分政治狂熱的他,對於時政懷抱許多不滿,於是異想天開想闖進總統府升起五星旗。他在行動前還寫下了一封「絕筆書」,除了自稱自己是一名「死士」之外,還表示要「拿 70 幾年前屠殺我們中國人的倭刀,殺向偽總統府」。

呂男在行動前寫下了一封「絕筆書」。(資料圖片/中央社)

呂男至國軍歷史博物館中所偷走的軍刀。(資料圖片/NOWnews)

案經審理,精神鑑定認定呂男在行凶時行為能力是正常的,不過呂男強調自己並沒有殺人的犯意,只是因為當時發現憲兵在拉槍機,他才會持軍刀朝著槍枝護木砍去,不料卻誤砍到周男的頸部。

案發後,總統蔡英文至醫院探視受傷的周姓憲兵。(資料圖片/總統府提供)

不過檢方起訴時卻認為,以周男的傷勢,以及相關證人的說詞來判斷,呂男確實有殺人犯意,且造成軍史館受損後仍毫無悔意,涉犯殺人未遂、妨害公務、加重竊盜、侵入建築物,以及公共場所攜帶刀械等多項罪嫌,因此具體將他求刑 7 年;另外,周男則提出了附帶民事求償 300 萬元,法院今天也將這一部分移送民事庭審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