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LINE想來台設純網銀 這家跨國集團也探詢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NOWnews資料照)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透露將開放純網路銀行,初期先開放2張執照,顧立雄22日進一步透露,已有兩家業者拜會金管會及探詢相關業務,其中1家是 LINE,另1家也是國外機構樂天集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顧立雄日前指出,純網銀相關方案已積極研議中,預計4月定案,初步將比照傳統銀行申請資本額100億元,而且考量國內已經有38家銀行,只會先開放2張純網銀執照。他今日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時,也被問到純網銀相關議題。

顧立雄就透露,已有2家國外機構曾拜會金管會,探詢純網銀相關業務,1家是 LINE、另1家也是國外機構,至於是哪一家?他在會後透露是樂天集團。

顧立雄說,LINE 跟樂天會想來台發展純網銀,商業考量應該都是在台灣有一定的利基,像樂天信用卡也在台灣發行,只是金管會現在較煩惱的是要頒布純網銀公開透明的遊戲規則,最後細節內部也要再做明確討論後,才會定案。

對於有立委質疑在台灣要純網銀為何資本額要新台幣100億元?顧立雄認為,純網銀也要建置資安、洗錢防制、法遵等機制,而且就他接觸有興趣的業者,他們對100億元資本額門檻不覺得是太大障礙。顧立雄還指出,若將資本額壓低,基於全資全照原則,金管會就要對純網銀做業務限制,但至目前為止,就有興趣者來說,100億元資本額不是障礙。

顧立雄也強調,一些社群媒體業者想跨業做純網銀,金管會並沒有要求社群網路業者一定要與金融業合作,只是雙方合作是較可能成功的營業模式,較易通過金管會的負責人和大股東及專業人員適格性審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