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升息〉殖利率反走低 債王葛洛斯:債市並不信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北時間週四 (22 日) 凌晨 2 時許,美國聯準會 (Fed) 再度宣布升息一碼 0.25%,推升利率走廊來到 1.50% - 1.75%,並且維持今年仍升息三碼之預測,但是預期今年升息四碼的 FOMC 官員,卻比上次大幅增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Fed 在利率會議後釋出了利率意向點陣圖 (Dot Plot),顯示 FOMC 官員正預期 2018 年至 2020 年升息碼數,分別是 2018 年三碼、2019 年三碼、2020 年二碼,而至 2020 年時,基準利率將上看 3.4%。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投票的 15 位 FOMC 官員中,卻共有 7 位官員預期今年將升息 4 碼;反觀上一次 FOMC 利率會議參與投票的 16 位官員中,僅只有 4 位預測今年升息 4 碼。

Fed三月利率會議後釋出的利率意向點陣圖 (Dot Plot) 圖片來源:Bloomberg
Fed 三月利率會議後釋出的利率意向點陣圖 (Dot Plot) 圖片來源:Bloomberg
《CNBC》報導,在 Fed 釋出利率意向點陣圖之後,美債殖利率反轉下跌,債券之王葛洛斯 (Bill Gross) 在接受專訪時承認,他確實對債市殖利率走低的狀況感到驚訝,但是葛洛斯表示,債市如此表現,對他來說也是一個信號。

葛洛斯指出,債券市場現在不相信 Fed 可以如願在 2020 年,將基準利率拉升到 3.4% 之水平,估計 Fed 在未來的升息道路上,仍將只能有限地前進。

葛洛斯在接受專訪時說道:「你看,Fed 在公布利率意向點陣圖之後,美債殖利率一路反轉下跌,顯示債券市場並不認同 Fed 可以在未來加速緊縮。」

週三 (21 日) 十年期美債殖利率在 Fed 公布利率決議之前,曾一度觸碰至 2.927% 的日內高點,但隨後一路下跌至 2.86% 附近徘徊,主因為此前市場許多經濟學家預期 Fed 今年將升息四碼,但週三 (21 日) Fed 仍維持今年升息三碼之預估。

十年期美債殖利率日線走勢圖 (近三個月以來表現)
十年期美債殖利率日線走勢圖 (近三個月以來表現)
葛洛斯進一步指出,自大蕭條以來,美國名目 GDP 約落在 4.5%,此一數字約比十年期美債殖利率高出 150 個基點,意即為當美國名目 GDP 落在 4.5% 時,十年期美債殖利率則落在 3.00%。

葛洛斯表示,這顯示了外在的貨幣政策環境已出現新常態,Fed 應當將這樣的狀況納入思考之中,而葛洛斯亦估計,若 Fed 在年內繼續升息 2 碼至 3 碼,那麼債市「溫和走熊」的狀況仍將持續,十年期美債殖利率可望溫和升至 3%。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