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拍板 2025風電目標加碼至5.5GW

▲離岸風電遴選結果4月30日出爐,外界預估將引爆兆元商機。(圖/台電提供)
▲離岸風電遴選結果4月30日出爐,外界預估將引爆兆元商機。(圖/台電提供)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為打造綠能矽島,落實非核家園願景,「風力發電4年推動計畫」原規畫2025年離岸風電3GW目標,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2)日拍板,加碼提高至5.5GW,除了可以降低排碳外,並可創造2萬人次的就業機會,帶動近兆元的國內外廠商投資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副發言人丁允恭轉述,賴清德要求經濟部持續加強媒合外商與國內業者合作,逐步發展我國自主離岸風電供應鏈,避免只是徒具形式的聯盟關係。並請台電公司規劃期程,如期如質執行並完成加強電力網相關工程。也請各部會配合國家能源政策,協助業者加速完成風場設置,讓台灣成為全球離岸風電的示範市場。

經濟部表示,將透過「離岸風力發電規畫場址容量分配作業要點」公告分配總量5.5 GW,後續將採「先遴選後競價」,以「2020年遴選總量0.5GW、2021至2025年遴選總量3GW,競價總量2GW」方式進行核配,並於遴選機制納入「產業關聯效益」項目,以「事前承諾、事後具體執行」方式辦理,期穩健有序帶動本土供應鏈發展。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強調,遴選過程中,除了技術面的考量外,也有財務能力的標準,財務沒能力承擔風險的業者,基本上不會被遴選上,政府雖然可以提供一部分的協助,但業者本身還是要有一些能量。

經濟部說,將依造賴清德指示積極推動離岸風電發展,預期2025年累計創造投資額將達新台幣9,625億元,累計創造約2萬個就業機會,同時帶動年減碳量達1,047萬噸,約相當於26,926個大安森林公園年減碳量,將有利於實現強化能源安全、創新綠色經濟、促進環境永續等政策願景。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表示,將加碼推動風力發電,預計可創造2萬個就業機會,同時帶動年減碳量達1,047萬噸。(圖/林仕祥攝 , 2018.3.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