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感嗎?景氣好轉 64.4%企業計畫Q2加薪

▲104人資學院副總經理林俊宏表示,有8成的企業面臨人才青黃不接的狀況,應該要把「接班人制度」變成一個基礎的措施,才是一勞永逸的作法。(圖/NOWnews資料照)
▲104人資學院副總經理林俊宏表示,有8成的企業面臨人才青黃不接的狀況,應該要把「接班人制度」變成一個基礎的措施,才是一勞永逸的作法。(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時序即將進入4月,展望今年Q2景氣,人力銀行表示,企業樂觀度明顯上揚,有50.8%持平看待,樂觀比例也有37.3%,上班族則是謹慎以對,悲觀看待的有22.4%;至於企業第二季是否有加薪計畫,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64.4%的企業Q2有加薪計畫,加薪幅度平均落在4%,其中又以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科技資訊業者的加薪意願較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銷訂單終結連18紅,不過台股保持萬點不墜,官方更上修經濟成長率,今年預估為2.42%,將成功保2,為了了解企業主、上班族如何看待未來景氣,yes123求職網進行「狗年第二季景氣暨勞動市場趨勢調查」,結果顯示,展望第二季景氣企業樂觀度明顯上揚,即使還有50.8%持平看待,樂觀的比例37.3%,悲觀的占11.9%,淨樂觀比例為+25.4%,創下11個季度以來的新高。

相形之下,對於今年第二季景氣,上班族算是謹慎以對。人力銀行指出,上班族對於Q2持平看待的有57.3%,樂觀的占20.3%,悲觀看待的有22.4%,淨樂觀比例-2.1%。

調查也顯示,有64.4%的企業在第二季有加薪計畫,不過其中47.5%計畫績效加薪,其餘16.9%才是計畫全面加薪,至於預計加薪的幅度,平均落在4%,若以經常性薪資40,787元估計,月薪大約能調1,631元,換算成日薪的話,大概增加54塊錢。

以產業別來看,加薪意願較高的行業分別是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84.2%)、科技資訊(75.8%)、傳統製造業(71.1%)、運輸與物流倉儲(70.6%),以及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66%);不過,有趣的是,今年第二季有加薪計畫的企業,有18.4%是因為軍公教加薪的帶動,還有47.4%的公司是因為基本工資調漲的帶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