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攜交大培訓千名科技師資 台積電、聯發科等大廠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AI、VR、物聯網、大數據是科技產業重要亮點,相關的人才卻難尋,台灣大 (3045-TW) 基金會攜手交大今 (22) 日宣布「科技教育師培計畫」,預計籌募 2500 萬元,未來 1 年將培育 1000 名師資、協助 100 所學校建置教學環境;這項計畫一啟動,立即獲得台積電 (2330-TW)、聯發科 (2454-TW)、宏碁 (2353-TW)、宣捷生技董事長宣明智率先響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表示,去年起前進偏鄉推動「Coding Fun 偏鄉玩程式」,培訓企業志工到偏鄉小學擔任程式設計營隊的教學講師,且培育在地種子師資,輔導偏鄉學校老師具備自行授課的教學能力。

他說,這次進一步攜手交大啟動「科技教育師培計畫」,希望號召更多企業提供資金或設備,結合大學資源,協助中小學培育科教師資,且完善教學環境,讓台灣下一代從小建立科技素養,培養未來的科技生力軍。

交大校長張懋中表示,未來是 AI、VR、物聯網及大數據創造新價值的時代,因此號召業界好友共襄盛舉,這項計畫中的 e - 教育平台開發小組,與交大半導體產業聯盟合作,結合國內廠商相關平台與教材及培訓團隊,發展適合國內教育體系的 e-education platform。

交大指出,「科技教育師培計畫」目前已獲交大校友總會前會長暨宣捷生技董事長宣明智、台積電、宏碁、聯發科等知名企業率先響應,將採用聯發科的 LinkIt 物聯網開發平台,不但可學習各種物聯網與通訊技術,更能發揮想像力解決日常生活的問題。

另外,宏碁長期投入師培教育領域,將提供數位內容與平台作為教學資源的學習基礎,在計畫中配合教育部 12 年國教新課綱,深化科技在教育上的應用,希望藉由創新學習方式,為台灣培育新興科技人才。

台灣面臨中國「惠台 31 項措施」強力挖角台灣人才的情況,張善政指出,人才必須從小培養,這也是推動科技教育師培計畫的目的,他強調,中國惠台措施,等於是把台灣當成準國民的待遇,從高中應屆畢業生前往中國大學面談,準備到中國求學,到包括醫生可用台灣執照在中國任職等,都可以看出人才被對岸吸引的危機。

張善政坦言,前往中國任職的一個風險是,即使是高薪挖角過去,一旦技術及 Knowhow 被吸收光了,可能遭到棄用的風險,考慮到中國發展的人對自己的生涯規劃要想清楚。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