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央行利率連7凍 楊金龍:沒用升值替代升息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圖/NOWnews資料照)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22日主持上任後首場央行理監事會,宣布利率連7季不變,其中代表政策利率的重貼現率維持1.375%。楊金龍並強調,會中大家都同意利率不變,目前貨幣政策仍維持適度寬鬆,他也澄清,「不是用新台幣升值替代升息,絕對沒有這個政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由於央行理監事會議下午3點就召開,直到下午5點半才公布會議結果,較過去時間長,也引發媒體揣測是不是因楊金龍首度主持較生疏?楊金龍回應「我誠實告訴各位,是討論熱絡,沒有所謂不一致意見」,也不能說意見沒有不一致,就說央行是一言堂。楊金龍還說,「媒體都說我會很緊張,其實面對我,你們好像比較緊張。」

至於央行連續7季維持利率不變,央行指出,自上次央行理監事會以來,先進及新興市場經濟體景氣穩健擴張,今年全球經濟可望持續增溫。其中,美國經濟加速擴張,歐元區景氣升溫,日本及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略緩,隨全球經濟持續成長,原物料價格趨揚,預期主要經濟體通膨緩升。

展望未來,主要國家央行貨幣政策正常化時程、美國經貿政策動向及可能帶動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擴散,加上金融資價格波動擴大,均可能影響全球金融穩定及經濟前景。

此外,央行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58%,略低於去年的2.86%。今年1至2月消費者消費指數(CPI)平均年增率為1.54%,主要是因為蔬菜、香菸等價格調漲,不含蔬果及能源的核心 CPI 年增率為1.61%,顯示物價漲幅仍屬溫和。

央行預期今年原油進口等原物料價格走升,加上基本工資及軍公教薪資調升,帶動民間薪資上揚,推升國內物價,但因產出缺口仍為負值,需求拉動通籐壓力溫和,通膨展望尚屬穩定。央行預測,今年 CPI 年增率為1.27%,核心 CPI 年增率為1.26%。

楊金龍也強調,目前貨幣政策仍是適度寬鬆,還澄清「不是用新台幣升值替代升息,絕對沒有這個政策」,至於美國聯準會再升息1碼,美、台利差持續擴大,媒體詢問利差擴大至何程度才會有升息壓力?楊金龍表示,美國與台灣情況不一樣,當然就是利差會影響到資金流動,但是升息和降息的考量不是只有資金流動這一項,而是物價、產出缺口等綜合考量。

楊金龍也重申,央行對新台幣匯率政策沒有改變,原則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但若有不規則因素如短期資金大量進出與季節因素,導致匯率過度波動或失序變動,而不利於經濟金融穩定之虞時,央行將維持外匯市場秩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